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动态

开年拼经济 “拼出”奋进广东新气象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奋进号角,为我们抓项目拼经济、冲刺‘开门红’加油鼓劲。我们也更加感受到政府关心企业发展的暖意。”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姜捷表示,公司在地市分会场参加相关活动,进一步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力争实现更大发展成绩。

  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视频直播形式开至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人。在各地分会场,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同志纷纷表示,这次大会让大家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从珠三角到粤东粤西粤北,各地分会场还结合自身实际,举行多种形式的活动,热烈讨论并以实际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

  围绕大项目大平台建设、制造业当家、“双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工作,全省各地纷纷亮实招、谋新招、出硬招,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积势蓄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

  人勤春来早,开年起跑。在新春的南粤大地上,处处可见抓项目、忙生产、促投资、拼经济的新图景,“拼出”奋进广东的一派新气象。

  强实体▶▷

  “制造业当家为企业带来强劲信心”

  制造业是广东的立省之本。目前,全省已形成8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地市担纲主力军,合力撑起广东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四梁八柱”。广东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坚持制造业当家。

  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的制造业家底“实”、产业链“稳”,去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55万亿元,连续四年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全口径工业增加值1.14万亿元,总量首次跃居全国城市第一。

  “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为制造业企业带来强劲信心。”来自深圳的比亚迪总裁办公室行政部总监徐磊在参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表示,省委、省政府对制造业的重视,会让广东制造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比亚迪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助力深圳以及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各地分会场,实体经济、制造业当家成为热门话题,各个城市纷纷出招,强制造、兴产业、固实体。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五、在地级市中排第二,当地正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坚持制造业当家,激发了我们民营经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佛山分会场上,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昭贤表示,今年企业将谋划新项目,扩大相应投资,并当好链主,带动全产业链上下游一起转型提效。

  同为珠三角制造业大市,东莞正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通过重大项目招商进行延链、补链、强链。东莞把2023年定为“招商年”,实施“全员招商”,加快产业立新柱,力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产值破千亿元。

  在东莞分会场,政企研金等各界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讨论,为建设制造强市聚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我们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引导下,我们对2023年的订单和生产很有信心。”东莞市佳佳美食品有限公司代表黄兆豪说。

  过去被誉为“广东四小虎”之一的中山,制造业家当较为厚实。在中山分会场,超过100家规模以上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收看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拼经济▶▷

  “抓大产业大项目干劲更足了”

  重大项目是稳经济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眼下,全省各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势头,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这次大会让我们在一线抓大产业、大项目的干劲更足,拼经济更有劲头了。”有基层干部如是说。

  在广州分会场,各界代表齐聚一堂,热议高质量发展。其中,大项目、大企业受到关注。宝洁公司全球执行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许敏说,将把宝洁国际贸易供应链控制中心从欧洲迁至广州,奠定以大湾区为核心、进一步辐射欧亚市场的战略布局。

  如今,广州正加快推进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市大湾区办主任李海洲介绍,今年广州将大力推动1722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建设,尤其是287个新开工项目。

  开年即冲刺,佛山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随即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2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将为当地产业提质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为珠江西岸城市,珠海也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介绍,今年珠海计划安排510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

  在珠江东岸的惠州,随着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等“巨无霸”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正在崛起。

  在惠州分会场,3场活动同步进行,进一步优化大环境、赋能大产业。惠州当天发布《惠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出23条具体措施,计划到202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

  同样大力发展石化产业的湛江,拥有总投资100亿欧元的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在湛江分会场,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对湛江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动员部署。今年,湛江将加快建设巴斯夫、廉江核电等重大项目,积极发挥宝钢湛江、中科炼化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全力打造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在江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迅猛。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水斌介绍,2021年公司总产值不到10亿元,2022年逆势增长至33亿元。今年公司二期部分厂房即将投入使用,多条新产品线也将落地投产。“这次大会吹响了冲锋号,我们已经准备好大干一场了!”

  作为大湾区土地空间面积最大的城市,肇庆依托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的双龙头带动,吸引了一批企业落户。肇庆分会场设置了10个分组讨论主题,围绕实施筑巢、引凤、投资、兴业、融湾、富县、安商、育苗、科创、融金等经济建设年度“十项行动”,群策群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肇庆市工信局局长邱健强表示,今年将聚焦大产业,力争产业集群总产值达3900亿元。

  重协调▶▷

  “推动农业农村迈上新台阶”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如今,广东正奏响“协奏曲”,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潜能。

  在粤东粤西粤北等地的分会场,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尤受关注。各地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工作纷纷推出新动作、亮出新举措。

  走进云浮市云安区富林镇界石村的养殖小区,三栋鸡舍整齐排列,鸡舍内部自动喂料、送水等现代化设备正在高效运转。不久前,云浮市17个“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相继投产。这正是当地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生动实践。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招松金表示,今年将围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潮州,乡村振兴也在加快推进。潮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麦安之表示,将接续开展全市镇(街)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排头兵”比学工作,推动抓镇促村、整镇推进、整县提升。结合当地特色,潮州将做大做强凤凰单丛茶的生产链和产业链,积极探索潮州菜中央厨房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培育现代民宿、乡村旅游、康养产业等新业态。

  在揭阳市揭西县,“绿美广东”成为热议话题。当地率先推出六大行动,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一体绿美提升、绿美保护地提升、绿色通道品质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提升、全民爱绿植绿护绿”,为绿美广东“添绿”。

  壮大县域经济,必须发展产业,这离不开金融活水。清远设置了五大分会场研讨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新型工业化建设。”清远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陈智介绍,将持续加强政银企融资对接,在去年开展12场活动的基础上,清远今年将继续常态化开展“金融赋能+”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癸卯兔年开春之际,放眼南粤,各地锚定高质量发展,铆足干劲动起来、跑起来,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记者 周欢 黄舒旻 崔璨 李荣华 何丽苑 刘明 王芃琹 罗锐 马发洲 叶永茵 雷海泉 李霭莹 刘亮 韩安东 王谢思齐 陈思亮 许钰敏 唐楚生 陈国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