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做好中国外贸发展“顶梁柱”“压舱石”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翻开广东2022年外贸“成绩单”,尽管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广东仍然稳中有进、不乏亮点。

  新的一年,广东外贸面临的困难挑战仍然较多,但有利因素也正加速累积。锚定全年外贸增长3%的目标,广东将进一步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以全省外贸之“进”更好支撑全国外贸之“稳”。

  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

  2022年,广东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外贸进出口总值8.31万亿元,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5.33万亿元,增长5.5%。

  “世界外贸看中国,全国外贸看广东。广东外贸占全国外贸总值的五分之一,规模连续37年位居全国首位,在全国外贸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党委书记李魁文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广东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攻坚克难、顶压前行,2022年广东外贸进出口在高基数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质量稳步提升,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内外挑战,民营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去年全年实现进出口4.78万亿元,增长2.5%,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7.6%。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快速发展,同比增长13.3%,远高于广东整体增速。

  千万市场主体主动出击,乘数字贸易风潮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2022年,广东新增韶关、汕尾、河源、阳江、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等8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全覆盖。2022年,广东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翻倍增长。同期,广东市场采购贸易实现出口货值1906.8亿元,带动服饰、箱包、小家电、工艺品等上千种商品出口到212个国家及地区。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认为,广东大力发展多种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其中跨境电商呈现出主体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特点,市场采购贸易正在不断试点和完善,内外贸一体化综合平台优势明显,海外仓成为企业加速全球供应链布局的重要抓手。

  谢宝剑建议,要通过构建开放型经济平台,优化平台的建设和服务,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围绕堵点、痛点精准服务,优化跨境物流网络和提升跨境物流效率;对外贸平台要改变过去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构建全链条监管模式,建立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风险预警与防控体系;要鼓励各地优化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支持,探索形成规范、健康、激励配套的政策体系。

  海关表示,在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方面,今年将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退换货便利化改革,优化跨境电商出口系统功能,实现B2B出口海外仓“一地备案、全国通用”,支持广东建设跨境电商示范省。同时,扩大市场采购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范围,进一步简化优化市场采购小额小批量监管适用条件,持续推动监管智能化升级,助力拓展广东外贸增量。

  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空间可观

  近日,中国各大车企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其中比亚迪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出口超过5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倍。以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为代表,新能源产品正为广东“制造业当家”和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制造业历来是广东的优势,随着近年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广东工业制品所占份额大幅上升,成为外贸稳增长的支柱。”谢宝剑说。

  广东制造业主要出口商品增势良好,尤其是新能源产品出口实现高速增长。2022年,全省出口电工器材、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集成电路分别同比增长19%、6.2%、3%和8.8%。在新能源领域,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分别增长4.7倍、45.3%、42.6%。

  “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制造业的发展将为广东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提供强有力支撑。”李魁文说。广东身兼制造业大省与外贸大省的双重身份,目前全省进出口以集成电路、计算机设备、手机、电工器材、家电等工业制品为主,占全省外贸的95%以上。

  2022年,广东制造业在内外承压的形势下,出口产品科技含量持续提升,工业制品出口拉动外贸增长3.1个百分点。李魁文表示,“广东制造”新旧动能同时发力,既立足于“稳”,电脑、手机、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稳定;又着眼于“进”,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集群发力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2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广东外贸的38.8%。海关预计,今后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将继续推动广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外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同时,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约占全国的18%,但出口仅占全国的5.4%,还有非常可观的出口增长空间。

  提升内外循环质量和水平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内需外需依然疲软,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广东外贸面临的困难挑战仍然较多。但与此同时,不少有利因素正加速累积。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日益回升。近期以来,广东千人外贸包车团赴香港参展,“广东制造”牵手“香港服务”揽获超60亿元订单,大大增加了外贸企业拓市场、接订单的渠道和信心。

  日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出口印尼的商品除享有中国—东盟自贸区和RCEP两种协定税率的优势外,原产地区域累积范围进一步扩大,促进成员国之间产业链优势互补,推动成员国区域内生产成本最小化和贸易效率最优化,广东外贸企业迎来新利好。

  展望新的一年,李魁文表示,虽然广东外贸面临的困难挑战仍然较多,但有利因素正在加速累积,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效能持续释放,企业信心预期持续向好、粤港跨境通道加快恢复、龙头企业订单稳定、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等投产增量等,都将推动广东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外包提质增效、外经优化布局、外智全球引才,提升内外循环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外贸方面,要把广东制造业优势与全球市场需求、广东对外开放优势与全球服务贸易市场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在外资方面,要以稳定和持续的政策增强外商敢投敢干的信心,通过延伸产业链增强外资扩大投资的空间以此增加增量投资。”谢宝剑说。

  (记者 陈晓 昌道励)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