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复通 粤港两地重回“1小时生活圈”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P020230115741664256508.jpg

1月15日7时50分许,广州东站首次开行往香港西九龙站方向的G6551次高铁正在等候乘客上车。记者 张令 摄

  “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又回来了!”早上7时58分,G6551次高铁从广州东站开出,旅客周先生激动地说。1月15日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逐步恢复运营,还新增了广州东站往返香港西九龙站列车,从广州市中心只需1个多小时就可以直达香港。

  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加速互联互通的脚步从未停下,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正越织越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开行让粤港两地重新回到了“1小时生活圈”。

  在疫情以前,香港科技协会会长、香港中山青年协会主席林至颖就经常搭乘高铁当天往返粤港两地,参加会议、实地调研科创项目等。“如今高铁恢复通车,往返两地旅游、探亲、工作、创业等都变得便捷起来。”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通车,内地与香港‘海陆空铁’均已恢复通关,人员流动起来,会带动货物、资金、数据、信息等要素的流动,这是区域一体化最基础的支撑,有助于推动大湾区建设加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张玉阁表示。

  香港青年、广州睿资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林诺谦听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通车的消息马上打算买票,“我公司在珠江新城,10多分钟就能到广州东站,坐上高铁1个多小时就能抵达香港了。”这一趟回港,林诺谦除了要和家人共度春节,还将在香港紧锣密鼓对接不同的投资者,“交通便利了,人员也逐步恢复正常来往,大家都希望可以亲自来看项目、寻找投资机会。”

  9时39分,列车准时抵达香港西九龙高铁站。记者看到,抵港大堂布置精心且年味十足,进入大堂便能看到“香港欢迎你”的拱门和春节气氛浓厚的盆栽。据铁路部门介绍,在恢复运营初期,跨境高铁列车日均开行38.5对。下一步,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对跨境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持续推进跨境高铁旅客运输有序恢复。

  “相信此次复运后,短时间内香港与珠三角城市群的联系就会重新活跃起来,大湾区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区域三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晓琳指出,未来粤港澳三地要进一步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形成更紧密的联系及合作,在面向国际的制度型开放上大胆探索与尝试,携手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记者 刘倩 曾美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