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小别离后大团圆!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亲友重逢拥抱喜极而泣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南方网

[ ]

  8日,深港口岸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香港市民首阶段可经7个口岸免检疫回内地。归心似箭的奔跑、连人带花紧紧相拥、流着眼泪大哭大笑……关口的一幕幕见证历史,大家翘首以待三年的通关终于成为现实。

  5台手机抢票 阔别三年终见家人

  南方网、GDToday记者8日凌晨在现场看到,逾百香港市民不到5时就已拖着行李箱,在旺角东站外等候,为的是抢搭5时28分开出的首班恢复往落马洲站的东铁线列车返回内地。“我已经三年没有见过内地的家里人,用了5台手机来抢票。”香港市民蔡女士说,过去也曾试过抽健康驿站名额希望回内地,但一直不成功,“这次终于通关,恨不得马上回去见到大家”。

  三年来通关消息时有传言,想见亲人的期待之心亦如过山车般起伏。

  “太激动了,通关当然要搭第一班车回去,现在迫不及待想见到家里人。”从观塘而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子女都在东莞,已有19个月未曾见面,“估计早上8点就能见到他们,和他们一起‘饮茶’”。

  因为担心“睡过头”,索性通宵的叶先生则计划回惠州与太太相聚。“一下车就会叫的士,越快越好!”

  家人情侣深情相拥 不需说话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浅浅的深圳河分隔了两地,许多家庭难以团聚。在深圳福田口岸外,记者看到许多分隔两地别离多时的亲友、恋人,兴奋挥手拥抱,场面温馨。

  天才蒙蒙亮,深圳赵小姐就来到福田口岸等待从香港归来的男友。在她身旁,一位罗姓女生同样等待自己的男友。两人一个拿着花,一个捧着大包礼物,都时不时来回踱步,但眼睛却一直盯着关口。“太难了,基本靠视频来沟通。”两人对异地恋都有深刻感受。

  香港市民唐小姐一步出福田口岸,在关口久候多时的男友刘先生就马上向她送上一束玫瑰花,连人带花把女友深深拥抱。唐小姐说,两人是大学同学,交往两年,因疫情分隔异地,一通关就能见面,十分开心。问及有什么想与唐小姐说,刘先生笑答,“我们不需要讲话”,一切尽在心中。

  董女士三年没有回内地,这次专程回家看望父母,在深圳湾口岸的许愿墙上,她写下了“早日不限名额通关”的心愿。谈到此次返乡心情,她特别激动,对着记者眼角泛泪,“终于可以见到父母,太高兴了,不说了,我要哭了……”

  抱着姐姐大喊“好挂住你”,给闺蜜打上“想死你”的横幅,一家老幼大小相拥而泣,心愿墙上写下“希望回家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大家都身体健康”……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与福田口岸外“欢迎香港同胞返深”“We are family”的标语相得益彰,让过关后的旅途满是脉脉温情。

  下一站,团圆!

  “我们从悉尼坐飞机到香港再走口岸回内地,这次刚好赶上通关回家太方便了。”一得知内地与香港恢复通关,7岁的蔡小朋友就和爷爷一起从澳洲经香港返回广东家乡过年。“我的下一站是广州,我要看看爷爷的家长什么样子。”他兴奋地说。

  香港市民翟女士带着好几大袋物品过关,她告诉记者,90岁的妈妈在内地身体不太好,正在医院住院,所以她要赶最早的车回内地。谈及三年未见母亲,她说“路上好几次都想掉眼泪”,“幸好一切顺利,马上就可以见面”。

  56岁的佛山市民梁先生没到6点就在福田口岸外守候,终于在7点多接到了从香港过关而来的90多岁父亲。父亲身体仍然硬朗,但87岁的母亲已经在佛山住院,“全身都插管,心愿还没了”。“我们要保证今天就把爸爸接回去,一家人一定要齐齐整整。”梁先生动容。

  通关既是历史性时刻,也是民心所向

  首日通关,既给内地和香港居民带来团聚的温暖,也给人们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我相信未来通关会更便利,大家往来香港和内地之间会更方便,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会更好。”旅客们几乎是异口同声。

  全国青联委员、香港中学教师穆家骏今天也从香港过关来到内地,去东莞参加一个大湾区青年交流活动。“现在香港教育也要求香港青年来内地考察认识国情,通关后这样的活动可以更多开展起来。”穆家骏说,通关还可以令更多香港青年将目光放到大湾区内地城市,让大家的未来拥有更多发展机遇。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张欣宇也在落马洲口岸“亲测”通关便利性,向香港和内地市民分享双向过关的攻略。“口岸及港铁的工作十分有序,大家通关都很畅顺。”他说,在口岸看到许多久别重逢的“拥抱”令人感动,这既是“小家”的团圆,也是“大家”的团圆。“通关是历史性的时刻,也是民心所向,感谢中央给香港的兔年礼物,随着两地有序恢复正常的商旅往来,香港必能充分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整装再出发。”

  记者了解到,“通关”首日各口岸运行平稳顺利。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公布的最新数字,截至7日下午6时,超过41万人预约过关前往内地。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穆家骏说,一切的美好将伴随通关如期而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令人期待。

  图/文(除署名外)南方网、GDToday记者 李心迪 李乔新 曾湘星 陈晨 张诗雨

  GDToday拍客 郑尔奇

  视频拍摄 曾湘星 李乔新 发自香港

  剪辑 区小鸣

  统筹 王勇幸 陈彧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