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惠州:经济数据亮眼频频“出圈”大项目大平台带动大发展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光阴如梭,岁月流转。转眼间,2022年已经结束,时光匆匆迈进2023年。回首过去,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年,北京冬奥会圆满举行;这一年,中国航天实施6次飞行任务;这一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

  屹立在东江之畔的惠州,在过去一年,也经历着可喜的变化。这一年,惠州表现亮眼,频频“出圈”,惠州所展现出来的顽强拼搏、奋起直追的精神,让这座千年古城更加光彩夺目。

  去年,新冠疫情仍然肆虐。惠州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民投入战疫。一年以来,各机关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挺身而出、英勇奋战,不仅派驻中高风险区域,还有志愿者坚守各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点投入到一线志愿活动,在志愿战疫中发挥着光和热。

  在疫情冲击下,惠州经济仍然表现出强劲活力。去年,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即将投产;总投资超过520亿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完成转规、获批核准;惠州港荃湾港区5万吨级石化码头竣工、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动工……

  石化新能源产业只是惠州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侧面。近年来,惠州打出一套“组合拳”,建设“3+7”工业园区,发展“2+1”产业集群。

  在电子信息产业,去年12月,波顿电子雾化器总部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砺剑新材料创新项目、鹏锦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完美显示智慧屏研发生产项目等6宗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仲恺高新区;在生命健康产业,华南生命健康科技(惠州)产业园已经竣工,从动工建设至竣工交付仅历时12个月。

  竞逐一流的惠州在2022年交出一份“硬核”答卷。在2022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惠州均拿下GDP增速全省第一的桂冠,这是惠州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所结出的硕果。

  大项目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支撑。2022年2月,惠州一号公路(惠霞高速)正式启动全面建设,由北向南串联5个县(区);8月,广惠高速金龙互通与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同步建成通车,实现了从市中心区10—12分钟快速上高速的目标。

  去年9月,位于仲恺潼湖镇榄村的山下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广汕高铁全线所有隧道全部贯通;10月,鹅城大桥首个承台浇筑完成,惠州主城区将再迎一条过江通道;11月,惠肇高速公路(惠城至增城段)先行控制性工程东江特大桥开工暨全面建设正式启动,建成后惠州往返广州单程将缩短约30分钟。

  从城市干道到高铁、高速公路,惠州“丰”字交通网络正在进一步完善,大湾区连接粤东、粤北以及闽赣地区的枢纽门户正在形成。

  去年8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对外公布《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其中明确深圳都市圈包括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东莞市全域,以及惠州市的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博罗县。惠州在指引中被提及21次,被定位为深圳都市圈“一主两副”核心区中的“两副”之一,这势必为惠州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2022年1—10月,惠州引进来自深圳的项目258宗,计划投资总额683亿元,平均每天引进深圳项目投资约2.25亿元。

  惠州在加速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在民生方面不断发力,各项惠民实事接连动工,“惠民之州”这块招牌不断擦亮。

  医疗方面,去年10月,惠州市中医医院东江新城院区二期建设项目正式开工,设置500张病床。去年12月,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金山院区)正式全面开工,一期开放床位数500床。

  住房方面,去年8月,惠州市将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利好刚需置业市民。11月,惠州市正式办理了首批两宗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带押过户”极大地缩短了二手房交易业务办理周期,也降低了交易风险。

  人才政策方面,去年12月,惠州市印发《关于新引进人才安家落户补贴发放实施细则》提出,2022年后(含2022年)引进且首次在惠参加工作并参保的人才可申请安家补贴和落户补贴,其中安家补贴最高达30万元。

  教育方面,去年6月,惠州市人民政府印发《惠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全市计划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6.9万个,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2.1万个。2022年,惠州新增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新建普通高中1所,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2250个。

  文广旅体方面,去年8月,水东街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千年古商埠焕发新光彩。此外,2022年的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设城乡公共空间体育设施,新增惠民球场100个,构建城市“15分钟健身圈”,着力打造“身边的运动场”。

  岁末年初,新年的曙光已经照射在这片土地上。新时代,惠州正在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化身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一块重要拼图。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惠州更显发展活力与韧性。

  (见习记者 曾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