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获批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广州服务”升级 塑造城市发展新优势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据中国政府网20日消息,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在沈阳市、南京市、杭州市、武汉市、广州市、成都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试点总体方案将于近期由国务院授权商务部印发。

  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不到一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正式扩容。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开展7年有余。自2015年北京率先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这是该项重磅试点首次在副省级城市落地。

  而广州的加入,为试点工作首次注入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力量。对于广州来说,这更是推进全方位开放、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新的使命在召唤,广州重任在肩。加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家队”,意味着广州不仅要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探索为城市发展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更要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写好这份“国家级”新答卷。

  再立潮头,广州拥抱更辽阔的世界。

  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新探索

  为什么要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又为什么要再次扩容?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聚焦到当前服务业发挥的关键作用。

  从规模上看,服务业的强劲发展势头不容小觑,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国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5%,高出第二产业13.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9%,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个百分点。

  服务业也正在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主力队员。当前,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正带来无限商机,全球外资自然不会错过。今年1—8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621.3亿元,同比增长8.7%,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比重为74.2%。

  因此,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内将进一步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稳步增长;对外,将以更开放的制度集聚全球高端生产要素,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经过七年多的发展,目前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形成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省市“1+4”示范试点格局,向全国推广了7批35项经验案例,为全国的服务业开放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

  试点成效如何?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在“两区”(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带动下,2021年北京市新设外资企业1924家,增长52.6%,高于全国29.1个百分点;合同外资437.1亿美元,增长1.1倍,规模创历史最高。

  近期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两区”主题活动透露,北京“两区”建设两年多来,落地实施了近70项首创性突破性政策,形成了8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为国家探索出一条高水平扩大开放的有效路径。

  而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城市,重庆经过一年探索实践,总体方案86项任务已实施75项,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50余项,400余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

  每一项创造性制度的落地,都内化成为服务业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力,更在世界掀起“磁石效应”。

  2021年,上述纳入试点的5省市服务业创造了9.3万亿元的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达69.6%,高于全国均值16.3个百分点;5省市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052.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33.7%、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26.6%,对全国服务业开放发展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日益显现。

  广州已形成7大增加值超千亿元服务行业

  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抢占一席之地,广州的底气来自厚实的服务业“家底”,来自锐意创新的开放制度,也来自海纳百川的城市气质。这些都为试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充分空间。

  通过几大切面,可以感知广州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家队成员”的实力。

  商贸服务领域,广州是入选全国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城市之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进出口总值已突破万亿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连续八年居全国第一。

  尤其在会展服务方面,今年全球规模最大会展综合体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已落成,并将于本月底正式亮相。届时,广州会展能级将再上一级新台阶。

  运输服务领域,广州是全国三大航空枢纽和四大铁路枢纽之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两年全国第一,广州港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球第四、第五,广州南站连续多年蝉联全国客运量最大的铁路枢纽站。今年9月,广州入选2022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首批名单。

  金融服务领域,广州大力发展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金融,开展跨境贸易投资、气候投融资、数字人民币、区块链创新应用金融科技领域试点,获批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广州碳排放交易中心碳配额现货交易量全国第一。12月22日,广州期货交易所首个品种工业硅期货成功上市。

  除了商贸服务、运输服务、金融服务,还有科技服务、信息服务……近年来,广州积极推进服务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服务业规模质量不断提升、特色优势不断强化,一路出新出彩。

  2021年广州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020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71.6%,总量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均超万亿元。先后开展三轮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形成23条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目前,广州服务业形成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信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7个增加值超千亿元服务行业,多项指标全国领先。

  “广州服务”的品牌效应已经开始在各领域释放,成为吸引外资的“强引擎”。

  广州市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已实现连续10年增长,从2012年的25.07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71.34亿美元,年均增长12.3%。2012年以来(至2022年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合计金额513.58亿美元,占比80.3%,是广州利用外资的支柱力量。

  今年1—10月,广州现代生产性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1.1%,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现代商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1.6%,新型生活性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占比18.4%。

  推进一系列创新政策和创新举措落地实施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试点城市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紧紧围绕本地区发展定位,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塑造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批复中还提出了,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大胆实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服务业的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这说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不是“机械性操作”,试点城市要立足于本市实际情况开展探索,闯出新路。同时,服务业的扩大开放要应用于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服务实体经济,为产业赋能增效。

  当前,广州以实体经济为本,突出制造业当家,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在此过程中,离不开服务业的产业内和产业间的高质量服务,更需要服务业的改革和开放,吸引先进服务业产品和要素进入,加强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和竞争。

  在推动服务业与其他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的互动中,形成紧密的合作与融合,能够让广州的产业体系结构更优、竞争力更强。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牢牢把握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重大机遇,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叠加推进,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重点促进服务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放创新,落地实施一系列创新政策和创新举措,切实担负起为全国服务业开放积累经验、探索路径、先行先试的使命任务。

  同时,广州也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重点引导外商投资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促进外资充分发挥资本和技术等优势,支持广州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敲开“国家级试点”的“机遇之门”,广州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候。

  (记者 黄舒旻)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