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研究显示:对中国经济贡献较大的百家外商企业中 超九成深入大湾区开展合作

2022年12月2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2月21日,胡润研究院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发布《2022胡润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百强榜暨投资大湾区指南》。其中列出对中国经济贡献较大的100家外商企业。这百家企业去年在中国区的销售额达7.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7%。百家企业中超九成都已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合作。

  此次胡润研究院根据百家企业在大湾区的业务情况,挑选出十余家可作为大湾区投资榜样的企业。这份榜单包括埃克森美孚、宝洁、本田汽车、大众汽车、飞利浦、丰田汽车、鸿海精密、乐金电子、壳牌、雀巢、日产汽车、思科、沃尔玛和西门子。

  鸿海精密旗下的富士康1988年在深圳落地,如今已成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商和全球第一大加工厂商。

  宝洁公司是将大中华区总部设在广东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其在广州投资累计超过10亿美元,多年来持续稳定经营,并不断加大投入。

  壳牌在惠州市总投资520亿元人民币,建设化工装置及配套设施。国家重大外资项目之一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也选址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项目总投资超700亿元人民币。

  丰田汽车目前在广州有五座整车工厂,子公司广汽丰田成立于2004年,第一工厂占地面积111万平方米。第五工厂项目总投资63.4亿元,还新增了一个动力电池组装车间。目前广汽丰田的规划总产能已经突破了100万辆,并提前在广州南沙预留了第六、第七工厂的用地。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经济为外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跨国公司在中国实现双赢,在中国获得发展和收益,也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特别是在汽车、消费品、医疗健康和消费电子这四大行业,贡献最大”。

  百家企业在中国共有将近300万名员工。这些企业中,59%直接面向消费者,41%是B2B企业;81%销售实体产品,19%销售软件或服务。

  从国家来看,来自美国的企业最多,其次是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

  (记者 欧志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