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魅力大湾区 世界大机遇

2022年12月2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2月21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正式拉开大幕。这片GDP超12.6万亿元的热土,向世界发出“湾区之约”,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

  “我们将以开放务实的心态与合作创新的模式,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姚振国说。去年,西门子能源深圳创新中心亮相,围绕智慧能源、先进燃机与绿色氢能三个核心技术领域,加速创新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为支持创新中心的工作,西门子能源又在深圳设立子公司,足见这家世界级龙头企业对大湾区青睐有加。

  “头回客”变“回头客”,再变“常驻客”,背后是粤港澳大湾区强劲的“磁力”。

  据广东省商务厅统计,今年前10月,到资金额1亿美元(含)以上的外资大项目52个,实际利用外资137.4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57.3%,外资大项目数量和实到外资金额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大湾区经济总值达12.6万亿元,以不到1%的国土面积创造出全国约12%的经济总量;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粤港澳建立联合实验室20多个;“湾区通”工程取得新进展,基本形成“一小时生活圈”;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一个宜居宜业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加速崛起。

  作为德国企业在华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于2019年11月启动,首套装置于2020年5月正式打桩开建并在两年多后顺利投产。“从签署谅解备忘录到首套装置开建,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巴斯夫中国新型一体化基地全球高级副总裁、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汉平说,“广东速度”令人惊喜。

  蔡司光学近30年在粤投资规模扩大到30亿元,从设立工厂生产眼镜镜片,到集聚视光全产业链资源,近年来也将高端人工晶体的生产线搬到了广州。“蔡司所在的行业赛道很窄,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广阔市场,叠加人才优势、政策支持,特别适合孵化‘隐形冠军’企业。”蔡司光学中国区董事长、总裁彭伟说。

  “一个个重大项目密集落地,有利于发挥稳投资效应,形成较强的支撑带动作用,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投资高技术产业,不仅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还意味着投资未来的发展。

  选择湾区,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正为全球产业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能,见证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产业链条愈加完善、高端制造加速成长、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记者 袁佩如 昌道励)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