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助力企业“走出去”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粤港合力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今年前8个月,香港点心债发行额达历年同期的高峰。同时,内地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南向通’投资香港离岸债券出现增长趋势。”9月23日,在粤港两地联合举办的“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上,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透露。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逐步扩大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同时,强化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

  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本次座谈会正是粤港携手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政府搭台、银企合作,协同提升、共谋发展”。

  “点心债”将成为

  优质企业境外融资的好工具

  点心债券是指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东省“点心债”发行有关情况。他说,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强化服务监管,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支持更多优质发行主体拓宽融资渠道、增加有效融资工具、募集较低成本资金,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

  座谈会上,珠海大横琴集团、广发证券、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作为广东省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分享了在香港发行“点心债”的经验,探讨人民币国际化及大湾区发展的前瞻。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林宇分享道:“香港市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沿,企业每年在香港发行点心债规模位居全球各主要市场的前列。我们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环境下,点心债将成为目前高评级优质企业‘走出去’,拓宽企业境外融资手段的一个有益的工具补充。”

  流动性增量形成正向循环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粤港携手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更好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更好发挥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合力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为粤港两地金融界、企业界提供更多参与大湾区建设、共享大湾区红利的发展机遇。”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说。

  随着美联储、英国央行等多家央行密集加息,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利率上升周期,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成本与美元等货币相比相对下降。许正宇表示,近期环境有利于推动更多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同时,债券通“南向通”带来流动性增量,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增长,形成正向循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记者 唐子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