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扩大 八位大湾区内地城市医生拟赴港工作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南方网

[ ]

  香港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9月22日召开大会,通过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咨询委员会,为医管局参与大湾区发展及支持政府主导的有关大湾区合作项目的策略方向提供意见。此外,医管局还宣布推动“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引入内地护士、中医以及放射技师抵港,深化与广东省医疗人才专业交流,促进两地公营医疗服务的发展。

  据了解,“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包括四个部分,除早前公布的“大湾区医生交流计划”外,还包括“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大湾区专科护理知识交流计划”和“大湾区放射技师交流计划”。

  医管局主席范鸿龄透露,目前已有八名来自大湾区内地城市三甲医院的医生愿意透过“大湾区医生交流计划”来港工作,但仍要等待医委会批准注册,而“大湾区专科护理知识交流计划”将邀请有经验的专科护士来港交流十个月,主要为老人科及急症服务,第一批有超过70人,计划于明年初来港。

  范鸿龄表示,有三名资深的中医专家预计于十月到港,透过“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于指定公立医院进行临床诊疗、教学及科研相关工作,以进一步提高香港中医服务水平。其他计划的实施细节仍在磋商中,期望最快于今年年底陆续展开。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医护人手流失问题,医管局在今年6月宣布推出“大湾区医生交流计划”,有意引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三甲医院医护到公立医院帮手。范鸿龄表示第五波来港的逾300名医护与本地医护合作良好,且拥有丰富的医疗知识,相信能够胜任。至于内地医生来港后的薪金,将与海外来港医生的薪金看齐。由于来港交流的内地医护在内地医院拥有重要职位,无法长期在港,计划将设轮替制度保证有一定数量的内地医护在港工作。

  (记者 张诗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