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市场主体首破1600万,广东经济,“稳”!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南方网

[ ]

  1600万户,广东市场主体数量再攀高峰!记者从“广东省商事制度改革十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月20日,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600万户大关,全省市场主体数、企业数、外商投资企业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自2012年全省启动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十年间广东市场主体增长了2.1倍。尤其是今年,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多措并举,有力促进全省市场主体平稳增长,市场投资信心逐步恢复。

  当好“店小二”,基本盘更稳了

  稳住市场主体,就有了稳经济的底气。

  今年以来,国内国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市场主体普遍遇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的企业甚至直面生死考验。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回应。今年以来,广东充分发挥“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迫切诉求,想方设法减负担、降成本、渡难关。

  稳经济“131条”、接续政策“83条”,省市场监管局制定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等措施陆续出台,有力促进了全省市场主体平稳增长。

  不仅如此,广东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不断探索涉企服务移动化、便捷化、智能化,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带来的红利。

  政策是否到位,市场主体感受最直接,数据最有发言权。

  ——截至9月20日,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600万户大关,总量约占全国十分之一,稳居全国第一。

  ——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2873项涉企服务“指尖办”,累计注册用户达1258万,访问量达15.86亿次。

  ——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对接“粤企政策通”平台和“粤财扶助”平台,全面汇聚国家、省、地市的各级行业政策、权威解读和奖补申报项目,已上线192项申报项目,已有超过1.25万家企业提出了申请,申请总金额超过15.67亿元。

  市场主体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也就稳住了,同时还带动了社会就业。数据显示,1—8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4.3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运行在目标范围内,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放水养活鱼”,活力更强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谈到即将实施的大规模退税降费时,打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他说:“所谓水深鱼归、水多鱼多,这是涵养了税源,培育壮大了市场主体。”

  “水”是市场活力,是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活力的积极努力;而“鱼”则是一个个充满生机、拼搏竞进的市场主体,是经济稳中求进、活力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姿态。

  今年以来,广东采取力度空前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真金白银”精准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提信心、谋发展,“放水养鱼”效果持续显现,给市场主体带来了持续发展的优势和底气。

  钱少交一点,企业的日子就好过一点。日前,全省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已圆满完成。1月1日-8月15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共办理留抵退税12.7万户、1592亿元,其中,4月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以来集中办理退税12.6万户、1506亿元。

  税惠红利的不断兑现,不仅让市场主体有了活下去的信心,更成为其发展壮大的关键。省税务局调查结果显示,48.3%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复工稳产、支持企业运营,33.2%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产业升级、扩大投资、技术研发。

  不仅如此,广东还用“真金白银”助推中小微企业解决存在的产品质量技术短板问题。广东全面落实专利费用减缴政策,面向全省中小微企业免费发放2万份价值2000万元的技术帮扶和产品检测券。省市场监管局年内还将免费为全省50万家在营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业务培训。

  用今天的“退”换来明天的“增”,用税收的减法换取市场主体活力的乘法。退税资金直达企业,极大缓解了企业流动性紧张,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

  发力新经济动能更足了

  玻璃会发电、衣服能吸热、婴儿车可以自动刹车……在今年9月举行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数百家企业集中展示了制造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

  在新经济新业态上,广东抢先发力,上半年的数据同样亮眼。

  制造业方面,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加快。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推动2.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带动6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66.8%;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同比增长49%;无人机产量同比增长28.8%。

  服务业方面,新业态持续活跃,数字化、网络化向更多服务业场景延伸。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0.1%,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增长22.3%;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4.8%。

  新经济带来的吸引力显而易见。

  资本来了。1—8月,广东工业投资增长14.8%,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8.7%和40.0%,带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3.8%。

  消费者也来了。1—8月,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汽车促销效果凸显,汽车类商品零售快速恢复,零售额增长3.8%,增速提高2个百分点。

  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广东市场主体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这也将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广东1600万市场主体中既有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有数不清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们共同构成社会发展的“细胞”和“毛细血管”,滋养着广东经济这颗参天大树。

  未来,广东将在市场准入准营制度、全面提升登记许可便利化水平、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服务企业发展全周期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记者 张琛平 江海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