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创”出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2年09月19日 来源:南方网

[ ]

  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拉开帷幕,广东分会场也同步开展。围绕今年“创新增动能 创业促就业”的主题,广东分会场通过线上展馆、线下活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广东“双创”成效。

  广东不仅是经济总量连续33年全国第一的经济大省,也是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全国第一的创新大省。以创新引领,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是中国经济结构之变的深层逻辑,也是广东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创”出产业发展新局面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广东经济发展命脉所在。为此,广东印发实施《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1+20”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等重要指导文件,将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产业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8.8%,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0.3%,投资均保持较高增速;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先进制造业增长4.1%,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

  细看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近年来的发展,则可见一派稳中有进的新局面。2021年,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9069.97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0.3个百分点,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40%,成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和着力点。

  在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方面,广东省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7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产值迈过万亿元大关,发挥支撑广东制造业发展的“压舱石”作用。

  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21年,广东“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5807.94亿元,同比增长16.6%,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8.6个百分点,引领带动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

  产业发展新局面背后,蕴含着强劲的创新力量。2021年,广东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5G基站数、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总数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超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在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成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要力量。

  “创”出市场主体新活力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6年全国第一,全省约90%的科研机构、90%的科研人员、90%的研发经费、90%的发明专利申请都来源于企业……市场主体创新意识活跃、创新能力强,正日益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特点与优势。

  2021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超10万亿元、出口总额约2万亿元;全省14家国家级高新区、26家省级高新区以占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约1/5的GDP。

  广东省高科技企业之所以能不断壮大自身、为经济发展贡献活力,靠的是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近年来,广东大力支持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在广东省实施的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企业参与项目达九成以上。

  今年7月,广东省科技厅印发的《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省内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出台实施《广东省配套支持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实施细则(试行)》,对省内单位牵头或参与国家有明确配套要求的重大科技项目,获国拨经费达到一定金额的,省级财政按不高于地方财政应配套经费的50%予以配套,力争省市县(区)等地方财政共同对国拨经费的配套比例达到1∶1,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稳企暖企力度。

  坐落在广州黄埔的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就是以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走向国际的广东企业之一。明珞装备目前拥有758项自主知识产权,有十多项革命性的核心技术为全球首创,海外业务占比超过七成,智能产线出口到欧、美、日等全球十多个国家。2021年,该公司获工信部专精特新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并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净利润9696.07万元。

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数字化智能制造生产线

  为继续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规模,广东已建立起初创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全省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111家,众创空间1076家,两类载体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创”出培育动能新土壤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产业兴、创新劲、经济动能强,皆得益于广东持续优化的创新环境。

  在政策体系上,广东率先出台自主创新促进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创12条”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法规,形成覆盖创新全链条的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体系。

  在资金支持上,广东全省2021年研发经费支出超3800亿元,十年间增长超过2倍,占GDP比重3.14%。同时,广东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对企业的创新政策落实力度,2020年全省有7.3万家企业享受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效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

  在科技力量布局建设上,广东扎实推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大平台。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两大国之重器作用凸显。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干线、辐射带动全省协调创新发展的空间格局初步形成。

  在延揽人才上,广东充分发挥重大人才工程、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创新平台引才育才作用,大力引进培育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加大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培养力度。另一方面,优化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全省持有效“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人员超过4万人,其中A类高端人才过万人。

  产业兴、创新劲、动能足,广东“创”出了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强韧性,也让“东西南北中,创新创业来广东”的品牌越唱越响。

  (记者 刘思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