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A股公司的创新力量:上半年研发投入总额突破千亿,谁是“主力军”?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

  科技部数据显示,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内珠三角9个城市的研发支出预计超过360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预计3.7%。作为创新高地,粤港澳大湾区既有有效的存量优势,又具有强大的创新潜力。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中坚力量,粤港澳大湾区A股公司的创新力量,将推动湾区创新发展实现更大的突破。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8月31日,粤港澳大湾区内珠三角9个城市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727家,其中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额的共有689家,合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

  研发投入五年增长1.6倍

  半年报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的营收规模突破4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0%,达到4.31万亿元。从研发强度来看,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2.62%,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0.18个百分点。

  雄厚的业绩实力是研发投入的坚固基础,推动研发投入总额持续增长。近五年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在五年内增加了1.6倍,从442亿元大幅增长至1132亿元。

  从近五年的平均值来看,研发投入同样呈上升趋势,从0.92亿元增加至1.56亿元,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增幅接近70%。

  专利数量五年增长60%

  广东省科技厅表示,近年来广东A股上市公司八成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广东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活动投入、发明专利授权量等7个核心指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重要环节。今年上半年,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的专利数量增加至35.38万,同比增长5%,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近五年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的专利总量、平均专利数量均稳步提升:专利总量从22万个增加至35万个,增幅近60%;平均专利数量从346个增加至534个,增幅超过54%。

  电子行业引领创新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4.56万亿元,占全国32.3%,连续31年位居全国第一。经过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多年来的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涌现了一批引领创新的电子企业。

  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行业,数量达到144家,占比为20%。从研发投入份额来看,电子行业的研发投入同样领先,144家公司均公布了研发投入数据,共贡献314亿元,占研发投入总额近30%。

  在研发投入增速上,公用事业和电力设备行业遥遥领先。在上半年公司数量基本未变的前提下,公用事业投入额同比增长近74%至29亿元,电力设备的投入额同比增长近54%,达到96亿元。

  区域创新活力持续提升

  在珠三角9个城市中,深圳拥有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389家,充分发挥了深交所“主场”优势。数据显示,深圳有363家A股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研发投入,是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的创新“主力军”,研发投入占粤港澳大湾区总额57%,合计645亿元,同比增长15%。

  上半年粤港澳大湾区研发投入前十的A股公司中,深圳公司占据6席并包揽前二。第一位是中兴通讯,上半年研发投入超过10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第二位是净利增长超过200%的比亚迪,上半年研发投入近65亿元。这些研发大户通过加大创新,在激烈竞争中成长为行业的标杆企业,也助推深圳跻身全国科创第一梯队。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广州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仅次于深圳,共有140家,分别来自25个申万一级行业,涉及的行业较为广泛,可见广州的产业体系相对完整,基础雄厚。

  广州有133家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研发投入,合计144.31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研发投入最多的是广汽集团,以27亿元进入粤港澳大湾区A股公司研发投入榜TOP10,同比增长9%。

  在创新研发上,其他珠三角城市的A股上市公司也在不断加码。上半年研发投入的前十企业中,佛山的美的集团、惠州的TCL科技、珠海的格力电器各占一席,分别投入59亿元、53亿元、31亿元。这三家企业均来自家电行业,而且创新研发的“底气十足”,上半年营收在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其中美的集团高达1837亿元,TCL科技、格力电器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均超过800亿元。

  依靠研发投入、科技创新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拓宽企业护城河,似乎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的共识。

  (作者 毕永豪 黄丹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