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首次出台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政策文件 将推动建设大湾区(广东)老字号博物馆

2022年09月0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为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广东将培育老字号集聚区、特色区共10个,培育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展览馆、体验馆共20个,组织开展老字号专题展销活动50场,认定100家“广东老字号”企业……9月8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的《广东省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上述目标。这是广东首次就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出台政策性文件。

  “广东共有‘中华老字号’57家,其中,100年以上历史老店有30家,陈李济、致美斋等老字号的历史长逾400年。”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老字号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但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发展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

  为此,《方案》从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机制、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保护传承体系、打造集约化国际化的发展平台、创新现代化多元化的运营模式等方面提出22条措施。目标是到2025年,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产品服务更趋多元,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更加明显,人民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机制,对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极为重要。《方案》提出,开展省、市两级老字号文化资源和品牌普查工作,全面摸清老字号历史名店、名品、名艺和名匠底数。建立健全老字号品类、技艺(工艺)、传承人档案,实行“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广东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定期核查、动态增减、按年发布广东老字号名录。

  《方案》还提出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建立由省商务厅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广东省保护与促进老字号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同时,鼓励建立老字号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推动老字号“进社区”“进校园”“进干部学堂”等。

  “多部门联动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支持力度之大史无前例。”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商业联合会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依萍说,“《方案》有助于营造全社会了解老字号文化的氛围,面向海内外讲好老字号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记者 昌道励 李劼 欧志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