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4年04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4月7日,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和李强总理讲话要求,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黄坤明书记批示要求,对我省相关工作进行布置,推动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省长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伟中指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这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坚决扛起经济大省真正挑起大梁责任的重要支撑,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迫切需求,是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拓展经济纵深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广东作为制造大省、消费大省在供给端和需求端的突出优势,把这项工作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实抓好,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王伟中指出,我省积极对接国家系列支持政策,已制定出台“1+3+8”政策文件体系,其中“1”是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3”是消费品以旧换新、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标准提升等3个行动方案,“8”是工业、建筑和市政、文旅、教育、卫健、交通、农业、能源等8个领域的具体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统筹推进和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工作紧迫感、主动性,扎实抓好各类方案的落地落实。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相结合,充分调动企业和消费者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增强更新换代的内生动力。要与补短板强弱项相结合,大力支持发展装备制造产业,提高自主可控水平,同时从源头上化解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促进政策叠加、形成政策合力。

  王伟中强调,要坚持扶优汰劣,重点实施好四大行动,分类分步抓好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各项工作。一要大力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围绕8个重点领域,聚焦企业实际、把握轻重缓急,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二要深入推进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坚持“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相结合,大力开展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家装厨卫“焕新”活动。三要全链条推进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因地制宜完善城乡回收网络,鼓励“换新+回收”“互联网+循环利用”等新模式发展,培育一批循环利用龙头企业。四要大力实施标准引领行动,加快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执法监管,推动实现产品更新换代,提升“广东制造”质量水平,增强广东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王伟中要求,今年是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的第一年,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重点、勇于担当、迅速行动,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示范带动效应,为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王伟中强调,我省4月4日正式入汛,近期多地迎来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加强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危险区域的巡查,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切实做好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领导张虎、王曦、张少康、林涛、刘国周、陈良贤,广州市市长孙志洋,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及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地级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李凤祥 通讯员 符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