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黄坤明王伟中到深圳调研产业科技融合发展 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努力把高质量发展基础打得更稳更牢 孟凡利参加调研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5月30日,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前往深圳市,深入重大科创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就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产业科技融合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着力在产业科技融合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参加调研。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创新平台。黄坤明、王伟中来到合作区展厅,详细了解合作区历史沿革、规划管理和创新载体建设情况。黄坤明强调,要充分发挥合作区独特优势,加强与香港的沟通协作,积极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汇聚更多高端科创资源,进一步推动香港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优势和深圳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优势深度对接、叠加放大,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加快把合作区打造成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由中科院、深圳市和香港中文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聚了多个新型专业科研机构。黄坤明走进研究院,仔细听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成果转化的情况汇报,了解生物医学、脑科学、合成生物学、先进材料科学等研究成果,察看一线科研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展,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紧贴产业发展需求,瞄准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组织开展协同攻关,加快研发进度,促进产出更多重大成果,同时依托各类创新载体,培养吸引凝聚一批高层次科创人才。

  近年来,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集聚了一批优势明显、成长前景好的创新型企业。黄坤明来到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走进企业人工智能实验室,深入了解企业通过人工智能、量子物理等新技术开展药物研发的情况,勉励企业大胆探索应用前沿技术,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更好支撑新药源头创新,助力提升研发效率,积极向生物医药全链条产业拓展,培厚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在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坤明听取企业研发和经营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各类新材料产品技术特征和使用前景,充分肯定企业立足新能源材料发展方向长期投入、精耕细作,希望继续推进多种技术路线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技术及工艺迭代更新,更好发挥行业领军企业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在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黄坤明走进企业展厅和实验室,察看最新研发的医疗器械和有关应用展示,了解新产品应用和国内外销售情况,指出医疗器械直接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希望企业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质量第一,切实提升产品安全保障水平;坚持以产业化应用为导向,立足自主创新,瞄准价值链高端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原发性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在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黄坤明与创始团队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参与数字城市建设等情况,并观看智慧产品应用场景展示,勉励企业继续深耕算法、芯片、大数据等底层技术,进一步强化技术积累,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更好赋能城市智慧管理。

  黄坤明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扎实推动产业科技融合发展,加强前瞻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努力把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打得更稳更牢。要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协同港澳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完善促进三地创新要素便捷流通的政策举措,加快构建高水平协同创新体系,努力在共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上出更大成效。要持续做好前沿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用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新型科研机构优势,发起和承担更多重大科技项目,聚力推进重大装备、关键材料和零部件协同攻关,形成一批具有重大牵引和带动作用的科技成果,以高质量源头科技供给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强劲动能。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做好创新人才引育工作,着力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大力拓展海外引才渠道,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希望深圳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进一步激发创新动能,引领示范带动全省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省领导张晓强,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参加调研。

  (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