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之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聚焦粤港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2023年05月21日 来源:南方网

[ ]

  5月20日,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之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论坛旨在聚焦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为粤港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搭建新的桥梁、组建新的平台,共享粤港澳协同发展新机遇,为大湾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活动并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视频致辞。粤港澳三地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中央企业、科技企业以及媒体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梁振英在致辞中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支撑,希望科学家们、同胞们联合起来,勇攀科学高峰、共谋创新发展,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李家超在视频致辞中指出,特区政府去年底公布了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方向。蓝图的重点策略是深化与内地的科技合作,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绝佳平台。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中,合作区将汇聚全球人才,为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殷皓表示,科技创新是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粤港澳各界共同努力下,大湾区吸引了全国、全球众多顶尖科技人才奔赴而来。本次论坛为粤港澳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增进了解、促进交流、加强合作的平台,对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不断凝聚新共识、激发新力量、共创新图景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白春礼提出,大湾区拥有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完善的科技基础设施、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为科技创新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机遇。他说,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大湾区科技创新优势、激发粤港澳三地创新活力,在科学和产业间架起一座沟通合作的桥梁,推进跨领域、跨区域科技交流与协同创新迈上新台阶。

  覃伟中指出,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创新发展的能级。深圳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吸收本次论坛成果,进一步深化深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努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围绕“粤港澳科技合作创新,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主题,共谋大湾区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中国科学院欧阳明高院士、任咏华院士、俞书宏院士,澳门大学徐建副校长,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厄温·内尔教授分别围绕原创性基础研究、科技人才培养、区域创新合作、产业协同发展、大科学装置以及大脑信号与药物研发等方面作主题演讲。随后,论坛组织闭门会议,就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进行研讨。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以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论坛采用“线上视频+线下参会”形式,设置1场高规格全体大会及15场分论坛,旨在为全球顶尖科学家、青年科学家、行业专家、企业家等各界人士打造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同时推动展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果。

  (记者 刘思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