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黄坤明王伟中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和香港立法会议员一行

2023年04月25日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 ]

  4月24日下午,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州会见了来粤考察访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和香港第七届立法会议员一行,双方就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粤港全方位交流合作进行座谈。  

图片

  4月24日下午,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州会见了来粤考察访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和香港第七届立法会议员一行。南方+记者 王辉 肖雄 摄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来粤考察访问的李家超和香港立法会议员表示欢迎,对新一届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团结香港各界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以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香港保持繁荣稳定、长治久安取得的新进展表示祝贺,对香港特区政府、香港立法会和议员们长期以来对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有力指导下,广东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为下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今年4月10日至13日,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新的战略定位,为我们高水平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一国两制”大局,牢记服务港澳初心,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奋发有为、埋头苦干,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立足用好大湾区深厚底蕴、独特优势和经济纵深,进一步加强与港澳的密切沟通,携手加快建设世界级的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为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作出广东新的更大贡献。

  黄坤明说,粤港一家人一家亲,行政长官与香港立法会议员一道来粤参观访问,充分彰显特区政府带领香港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向前看的凝聚力。当前,粤港各领域交流交往更加频密热络,两地合作展现出加速推进、蓬勃向上的新活力新态势新气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潜力无限,粤港合作大有可为。希望双方紧紧抓住有利时机乘势而上,依托粤港合作机制密切联动,聚力在促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上下功夫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网络上的大湾区”,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通;做实做强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强化科创合作,集聚更多国际化人才,有效促进产业科技融合,联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聚焦教育医疗领域加强社会民生合作,面向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开展更多交流活动,推进民心相通、增进民生福祉。希望各位议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荐香港朋友来粤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工作生活,推动香港各界加强与广东在科技、产业、人才、文教等多领域务实合作,更好激发释放大湾区发展无限潜能,共享大湾区发展巨大红利。

  李家超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广东参观考察,新一届特区政府与立法会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同心同德、携手并进,一起努力共建更加美好的香港。此次特区官员与立法会议员一道到访广东,充分表明了香港各界主动参与大湾区建设、深化与广东务实合作的共同心声和热切期望。习近平主席在视察广东时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的战略定位,特区政府同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积极主动作为,带头推动与广东、澳门加强各层次各领域交流交往,推动三地合作向纵深发展,更好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携手促进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好大湾区的共同愿景下,愿与广东在既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紧密联动、高效协作,持续深化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发展规划对接、联合开拓海外市场、人才引育、绿色发展、科技产业深度融合等方面合作,巩固并发展当前粤港合作良好势头,推动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发展。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介绍了此次访问考察情况,他表示,这是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人员正常往来后,立法会议员第一次集体来到内地参访,此次访问广泛而深入,议员们通过实地走访亲身感受到大湾区发展的澎湃活力和广阔前景,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推动香港与广东合作发展、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信心决心。今后将立足立法会职责职权,有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强化对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各项法治和机制保障,充分激发三地特色优势,加快把此次访问成果转化为深化两地互利合作、促进香港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务实举措。

  座谈中,多名香港立法会议员分享了此次访问的心得体会,并就进一步深化粤港全方位合作提出意见建议。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灵桂,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省领导张虎、张晓强、张新等参加会见。

  据悉,此次来粤访问的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等约120人,是现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和立法会议员首次联合访问内地,也是自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人员正常往来后,香港首个到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大型访问活动。在粤期间,参访团一行先后赴深圳、东莞、佛山、广州等地考察,深入比亚迪、大疆、华为、博智林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和项目,详细了解我省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

  (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