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香港访问团第三日赴莞佛,李家超:华为不怕打压的企业文化让人敬佩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网

[ ]

  4月23日,香港特区政府和立法会访问团继续在广东的第三日访问行程,访问团分为两队,分别访问东莞、佛山,包括华为、博智林机器人、库卡机器人等企业,以及东莞—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座城市的创新科技、高端制造业发展让他收获颇丰,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空间巨大。他还特别提到,华为不怕打压的企业文化让访问团敬佩。

  了解到东莞重视创新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李家超表示这正正是香港特别政府目前着力推动的发展方向,即要着力打造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所以我们和东莞的发展目标系一致,合作空间很大。”

  李家超特别提及,当天上午带着访问团参观由东莞市政府和香港机管局共同打造的东莞—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该园可以让货物直接从东莞通过船运到香港国际机场转空运,能精准地把握运输时间,成本也可以降低。同时通过物流园,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出口货物可在东莞完成安检等前置程序后,可以直接通过香港国际机场转口世界各地,预期营运成本可减少约50%,货物处理时间可节省约三分之一。

  李家超表示,东莞—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建设完成后货运总量将达到目前香港国际机场一半。“我也相信香港作为国际运输枢纽,空运发展会越来越好,空运量也将大大提升。”

  李家超带领访问团参观华为小镇期间,也重点了解了小镇培训人才和科研方面的发展,以及华为公司发展策略。“华为的企业文化让我印象深刻,就是永远要自信、坚强,不怕打压,让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敬佩。”李家超说。

  在佛山,访问团来到了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该中心是“佛山城市大脑”,可以通过一个系统来全方位监测城市运行安全情况,实现城市的智慧化管理,包括及时调配紧急救援。“香港很早也运用了城市智慧系统,根据佛山的经验我们可以做一些更新。”李家超说。

  库卡智能工业机器人制造中心半小时可以制造一台大型机器人,这种生产效率和精准度让李家超感到惊讶。他表示,佛山有非常完善的产业链和生产链,与香港也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香港有五家世界百强高校,在基础研发能力卓越,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巨大。”李家超表示,香港完成上游研发,在中游和下游的转化、生产、推广等方面可以跟大湾区内地城市一起合作。

  李家超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有些城市“跑得快”,有些城市“跑得远”,大家合作就能“跑得又快又远”,实现共赢。

  (记者 陈晨 陈彧)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