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在广州开幕

2023年04月2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4月19日上午,“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开幕式。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中宣部副部长王纲、广东省省长王伟中、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出席并先后致辞。

  王纲在致辞中说,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已经让世界看见现代化的新图景。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挑战,而是机遇;不会威胁谁,只会造福世界,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路径。中国式现代化是发展的机遇,必然为世界注入强大的确定性,在中国推进现代化,正像是给世界经济发展的航船加注“压舱石”、增添“稳定器”、装上“发动机”;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的机遇,必然为世界带来安全稳定的增量,秉持以和为贵的立场、求同存异的理念,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是合作的机遇,必然会为世界汇聚开放共赢的浪潮,随着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各国间的合作开辟更大空间、创造无限可能;中国式现代化是文明的机遇,必然为世界文明形态提供一种新的选择,透过中国式现代化这扇窗,一定能打开通往美好生活之门,找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大公约数。

  王伟中在致辞中表示,广东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当前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将着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着力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促进共同富裕。广东将充分发挥“两个重要窗口”作用,积极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纽带,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诚挚欢迎各位朋友多到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中国考察交流、投资兴业,深化互利共赢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郑必坚在致辞中说,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开创新时代的第一个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在新征程上,中国人实心实意,全民努力,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将给世界带来新的更大的中国机遇。中国愿意看到发达国家再发展,同时愿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共同和平崛起。

  (记者 李凤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