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王伟中会见埃克森美孚公司全球副总裁莫佳琳,并出席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重大进展和大亚湾研发中心动工仪式 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高水平促进合作共赢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2月15日,省长王伟中在惠州会见埃克森美孚公司全球副总裁莫佳琳一行,并出席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重大进展和大亚湾研发中心动工仪式。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是国家重大外资项目,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总投资超100亿美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重件码头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建成,大件重型设备全部完成吊装,特别是大亚湾研发中心破土动工,建成后将成为埃克森美孚在北美总部以外首个配备中试装置、融合产品研发及工艺开发的综合性研发中心,为项目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伟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莫佳琳总裁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埃克森美孚在惠州设立大亚湾研发中心。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作为国际大型石化项目,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广东省、惠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项目建设得到了顺利推进,取得了重大进展,充分体现了埃克森美孚公司对广东发展的坚定信心,充分印证了广东拥有吸引国际投资的良好营商环境。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谱写广东篇章。希望埃克森美孚公司坚定在粤发展信心,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加快一期项目建设进度,积极规划布局二期项目,谋划更多长远的合作,协助广东引进更多配套企业,带动石化产业链加速向下游精细化工领域延伸拓展。广东省将继续大力支持埃克森美孚公司在粤投资发展,为项目建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有信心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加强合作,共同把惠州乙烯项目打造成全球石化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标杆项目。

  莫佳琳衷心感谢广东省、惠州市长期以来对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她表示,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在双方通力合作下,建设推进效率之高、速度之快,在全球重大石化基地项目建设中都是领先的,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广东速度。埃克森美孚公司坚定看好广东,对推进项目建设充满信心,同时将充分发挥在碳捕集、碳封存等方面技术优势,积极助力中国及广东实现“双碳”目标。

  当天还举行了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第八次高层协商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与莫佳琳就项目推进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对接。

  (记者 李凤祥 通讯员 符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