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湾区行动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振奋精神 群策群力 苦干实干 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出席

2023年01月2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凝心聚力推动全省上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奋进态势,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黄坤明在讲话中指出,在农历新春开工第一天,在这开耕的时节,我们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就是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接续先烈先辈先贤的奋斗,擂起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奏响广东奋进新征程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广东现代化建设新的跨越。自古以来,广东人民在岭南大地上繁衍生息、薪火相传,一路耕耘、一路向前,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担当“杀出一条血路”,率先改革开放,率先创办经济特区,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生生不息的传承中,这片革命热土、改革热土、发展热土不断演绎精彩、书写传奇,在历久弥新的演进中始终充满魅力、绽放活力。

  黄坤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东、时刻关心广东,对广东高质量发展谆谆指引,寄望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接连赋予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机遇,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

  黄坤明强调,广东的未来发展,取决于今天的行动,关键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谋划、担当与作为。仰观大局,我们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必须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以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瞻望未来,我们的奔赴十分荣光,必须在高质量发展上持之以恒、开拓进取,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奋斗,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立足当下,我们最需要的是实干,必须坚持务实务实再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各界群众积极性创造性,振奋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只争朝夕、迅速行动的奋斗姿态,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在万马奔腾中一马当先,力争步步领先。

  黄坤明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各地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在全省掀起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展现开局的势头、新春的气象,努力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让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王伟中指出,这次会议充分反映了省委、省政府抓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责任感紧迫感,向全社会释放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强化作出示范的历史主动,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来,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要勃发开局之气象、展示开局之作为,扎实抓好“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等重大部署落实。要全力支持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希望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把握机遇、鼓足干劲,把自身发展融入大局大势,在推动世界级湾区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拓展发展空间、赢得美好未来。

  大会分别围绕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外联动”等主题展开分组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共商发展大计。

  会议开至各县(市、区),并面向全省直播。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企业经营者代表,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骆骁骅 李凤祥 

  通讯员 岳宗 符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