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12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2月18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过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做好广东经济工作的实际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科学谋划好我省明年经济工作,牢牢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战略主动。要深入学习领会“六个更好统筹”重要要求,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努力增强经济工作的系统性集成性。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按照省委工作部署,着力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着力扩大内需稳定外贸,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聚焦优化结构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抢订单,畅通内外循环。要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加大国际国内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推进绿美广东建设,加快推进珠三角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序转移。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在学中干、干中学,坚决扛起稳增长、促发展重大责任,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记者 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 符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