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党的二十大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讨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李希王伟中黄楚平王荣孟凡利宋福龙等发言

2022年10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讨论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李希、王伟中、黄楚平、王荣、孟凡利、宋福龙等代表作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李希代表在讨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时说,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客观全面,总结规律性认识精辟透彻,提出今后5年工作建议清晰明确,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报告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标本兼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将有力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力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李希在讨论党章修正案时表示,这次党章修改,吸收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党中央领导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对于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将有力推动全党更加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充分体现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有力推动全党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三是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有力推动全党聚焦中心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四是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新鲜经验,将有力推动全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修改后的党章颁布后,我们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熟悉掌握、模范遵守执行,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王伟中代表在发言时表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要求,充分彰显勇于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是新时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赢得了党心民心。我们将认真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见效,努力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迈上新水平,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保障。

  王伟中表示,这次对党章进行修改,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共同心声、共同愿望,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规定、准确把握党章精神、坚决维护党章权威、严格践行党章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黄楚平代表在讨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深入总结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的新成效,深刻揭示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提出的目标任务彰显新担当,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和力度,生动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和创新性经验,饱含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深邃的理论思考。省人大常委会要按照报告要求,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和机关纪律建设,在强化政治建设、推动监察机关依法履职、从严从紧正风肃纪上持续用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黄楚平在讨论党章修正案时表示,在首部党章通过百年之际、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再次修改党章,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勇气和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党章修正案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新鲜经验,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对于全党更好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带头学习党章、践行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党章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学习,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和工作中。

  王荣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个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人民心愿的好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政治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过去五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扛起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政治巡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王荣表示,党的二十大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对党章进行修改,把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取得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党章修正案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的根本指导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大势、勇担历史责任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不断以发展新业绩续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意志和力量。

  孟凡利代表表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党章修正案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将有力推动全党更加坚定自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我们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有力引领和保障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福龙代表表示,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总结5年来的成绩全面客观,概括认识体会高度凝练,今后5年工作建议前瞻性、指导性强,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揭示了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坚定信心。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宋福龙表示,党的二十大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对执行党章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特派记者 徐林 李凤祥 骆骁骅 王聪 记者 崔璨 通讯员 岳宗 符信 任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