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图新闻

有乔|高质量发展的大湾区决心与底气

2024年02月23日 来源:南方网

[ ]

  18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高质量发展为大湾区实现新飞跃创造新契机。香港澳门作为大湾区的一分子,也是“拍住上”,齐齐发达。

  有“学术女神”之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宁在大会上讲述她归国后的故事。她动情地说,她也曾想着在与深圳的“蜜月期”之后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但现实是,“不过短短一年,我的梦想就在深圳这个梦想之都迅速落地生根,萌芽开花。”

  香港对人才的渴望同样迫切。香港计划在今年5月举办“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可以期待粤港澳定会继续把握机遇、通力协作,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一道,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从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以来5年间,“9+2”城市群GDP总量从约10万亿元人民币,快速增长到2023年GDP总量约14万亿元人民币。粤港澳大湾区“硬联通”“软联通”取得重大进展,为产业发展创造条件。

  路通、财通、政策通,齐齐“揾钱”才更轻松。大湾区蓬勃发展,得益于各城市之间互联互通,出行便利。2023年以来,随着“港车北上”“澳车北上”“经珠港飞”等政策落地实施,大湾区城市之间“北上南下”越来越便利。只需1小时,从广州南出发的高铁就已到达香港西九龙;“深中通道”通车后,20分钟就能从深圳开车到中山。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前五天就有超过200万人次港澳居民经广州、深圳、珠海到广东;2月10日至16日,约210万人次内地游客到访港澳。

  粤港澳大湾区稳步向前不仅要有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还要有规则机制的“软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的五年间,各级各单位公开发布涉粤港澳大湾区政策602条,其中国家发布就超过100条。

  据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艾学峰的介绍,广东今年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508个、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不少联动港澳的项目赫然在列,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深圳光明、东莞松山湖、广州南沙三大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联合香港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研资金等创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动等等。

  单是说促进科研资金过境,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出席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时介绍,广东省在2019年开放多个重大科技专项,至今已经批出4.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过境,支持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研发或建立实验室,成果丰盛。“香港特区政府今年将举办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诚邀大家参与其中。”陈国基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科技集群”排名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4年排名高居全球第二位。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介绍,科技集群是经济体创新最关键的要素之一,通过将科学、企业和企业家聚集在一起,可以将科学创意转化为切实的影响力。粤港澳大湾区有人才、有企业、有市场,必将继续结出累累硕果。

  (记者 王勇幸 李乔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