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图新闻

商务部点赞广州:打造产业型消费体系,构建湾区消费枢纽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南方+

[ ]

  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会上介绍,商务部将2024年定位为“消费促进年”,将办好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推出更多的政策举措,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盛秋平表示,接下来,将会办好“消费促进年”的系列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将举办全国消费促进月、国际消费季等系列活动,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消费展会,指导各地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消费促进活动。

  “还将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盛秋平表示,2023年以来,以绿色、健康、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将大力发展数字消费,出台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支持发展直播电商和即时零售,扩大绿色消费,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总结推广地方和企业推动可持续消费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消费的含绿量,降低含碳量。”

  此外,优化消费环境也是一大重点。2021年以来,商务部与有关部门和五个培育城市一道,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2023年五大城市社零总额合计增长8.4%,增速较全国高1.2个百分点。

  盛秋平举例,上海强化政策和制度创新,充分利用进博会的红利,加快集聚全球优质消费资源;广州打造产业型消费体系,构建湾区消费枢纽……“下一步我们将支持培育城市,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盛秋平说。

  (记者 王诗堃 刘长欣 段江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