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图新闻

“粤港合作周”暨“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南方网

[ ]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广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5月24日在广州举行,吸引多名粤港澳大湾区政商界翘楚参与。现场还设展览、初创提案会及商贸配对服务,促进粤港企业更多实质合作。今年的粤港合作周也同步启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作为“粤港合作周”的重点活动之一,也是全面通关后香港贸发局在内地举办的首个大型推广活动,以“粤港联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探讨香港国际化网络及创新专业服务,旨在推进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和融合。

  主题分享聚焦专业优势 粤港共探高质量发展之路

  紧随开幕式,主题论坛揭开序幕,由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基辉、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博士,以及金碟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徐少春担任演讲嘉宾,从共建湾区可持续城市发展模式、共创湾区金融创科双星体系、发展高质量大湾区航空业以及携手香港拓展全球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等四个视角,探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

  当天下午,香港贸发局将分别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香港建造业议会联手举办“金融”及“高质量城市发展”专题论坛,特邀业界专家环绕跨境资产管理、家族办公室、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市区生活、绿色智能建造技术等热门议题分享真知灼见。

  全新环节助力人才高地建设深化粤港科研合作

  本届SmartHK进一步关注人才高地建设,在保留备受投资者及初创企业欢迎的Smart+初创企业提案会的基础上,也响应国家对青年发展的支持,特别推出全新环节“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峰会”,邀请大湾区的科研创业家、青年企业家及创投基金出席,当中包括亿航智能首席运营官方鑫、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詹培勋、FashionFarmFoundation董事罗可欣、德国宝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嘉贤教授等嘉宾,推动人才交流,共同讨论大湾区的创业机遇和挑战。

  Smart+初创企业提案会进一步聚焦研企合作,帮助初创企业面向有兴趣合作的单位推介他们的发展项目及创业构思,借此进军大湾区市场。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信和创意研发室、创业快线旗下的17家初创企业,按3大领域,分别为人工智能及区块链、医疗大健康、环保新技术及新材料进行提案,展示香港和大湾区在产学研方面的实力和合作成果。

  展览特设五大专区 以科创带动优势互补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专业服务优势突出,广东近年则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不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增效。为配合大湾区企业发展需求,大会于现场设立了展览,共70家香港企业分为专业服务、科技创新、产学研、创意设计及产业支持五大专区,介绍香港专业服务,并提供现场商贸配对服务,为香港展商及大湾区企业代表提供一对一业务及合作洽谈机会,帮助深化粤港企业交流与优势互补,共拓区域优势下的市场新机遇。

  另外,大会首次于现场设立“湾区直播室”,旨在把活动之影响力辐射至大湾区各城市。“湾区直播室”以短谈形式,现场访问与会嘉宾、企业高管,让其他湾区城市的企业也可线上参与,多角度了解香港专业服务如何协助湾区企业推动其高质量发展方向。

  据主办方介绍,自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以来,粤港两地重启频繁密切的经贸投资,也让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交流及合作踏上更高的台阶。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香港贸发局将在5月24日至6月7日在大湾区策划举办“粤港合作周”,组织香港及广东省政府部门、机构、商会及行业协会等合作伙伴,在多个大湾区城市举办21个商贸活动,带动大湾区合作交流。

  (记者 黎妙娟)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