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图新闻

特写:高铁驶出通关复常“加速度”——直击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复运现场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 ]

  新华社香港/广州1月15日电 题:高铁驶出通关复常“加速度”——直击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复运现场

  暌违近三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15日恢复通车。

  15日一早,港铁公司在香港高铁西九龙站举行剪彩仪式,庆祝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重新投入服务。港铁公司主席欧阳伯权致辞时表示,香港经济已逐步恢复正常,本阶段开通首先着重短途服务,新增3个站点可强化短途覆盖网络。

  晨曦中的香港高铁西九龙站灯火通明。6时后,乘客们拖着沉甸甸的行李箱陆续走进离港大堂,从眉眼中能看到踏上旅途的喜悦。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搭乘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首趟列车G5607次的乘客在车厢里留影。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在港求学的廖姓学生搭乘高铁首班车到深圳北站,这是他第一次在香港乘坐高铁回内地。见证着恢复正常通关的进程正一步步推进,他兴奋地说:“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对联通香港和内地意义非常!”

  口岸工作人员为G5624次首班开往深圳北站列车的乘客,准备了玫瑰花和印有“深港同心、口岸同行”的红色“防疫包”,里面装有口罩、消毒纸巾等防疫物资。

  7时03分,G5624次列车从香港高铁西九龙站缓缓加速,驶出月台。乘坐此班列车的付女士已经两年没回东北老家过年了,今年她早早地准备了一些香港特产。“过关流程很顺畅,孩子已经迫不及待吃家乡的锅包肉了。”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首趟列车G5607次的工作人员在站台迎接旅客。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7时21分,G5624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约3分钟后,一趟南下的列车从深圳北站驶出月台,开往目的地香港高铁西九龙站。

  这趟G5607次列车是广深港高铁恢复运行后首班从深圳驶向香港的列车。车窗上贴着“新年快乐”“钱‘兔’无量”等窗花,透露出浓浓的节庆气氛。

  香港青年黄文伟在深圳从事中医药研究工作。“我们研究院里有一些业务需要深港两地跑。今天回香港处理完家事,晚上就回深圳。”2022年5月到深圳工作的黄文伟告诉记者,恢复正常通关之后,他周末就可以回香港陪伴家人。

  深圳北站值班站长蒋婉妮说,为了筹备广深港高铁恢复通车,深圳铁路、深圳北站、福田站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对进站闸机、自动售取票机等设备进行了调试升级。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搭乘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首趟列车G5607次的乘客通过闸机进站。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7时40分许,香港高铁西九龙站迎来了久违的抵港人流。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在大堂内迎接首批抵港乘客,并向他们送上印有“你好,香港”字样的橙色纪念品礼袋。

  抵港大堂布置精心且年味十足,进入大堂便能看到橙、银色气球交织的“香港欢迎你”拱门和一株大型桃花盆栽。盆栽四周被绣球花环绕,瓦缸花樽两旁系有红色绸带,花枝上悬挂着“万事如意”“花开富贵”“心想事成”的吊饰,整个大堂春节气氛浓厚。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的首趟列车G5607次停靠在站台。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2019年之前我经常从深圳北站坐高铁往返香港,今天我还特地打印了纸质车票留作纪念。”从事纺织进出口贸易的卜先生表示,此次前来主要是拜访位于尖沙咀的客户,当天返深。“现在能经常与客户面对面沟通,对业务增长有很大帮助!”

  据港铁当日公布的数据,截至15日10时,已有9班列车北上、7班南下,共有约1400名乘客,多班列车车票售罄。

  林世雄表示,当日抵港的乘客中有香港人也有内地人,至于长途班次的开通会视乎西九龙站的营运情况,也会与内地紧密联系商讨之后,陆续复运。

  (记者 梁文佳 赵瑞希 黄茜恬)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