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首批5名香港中医师来粤实习!“大湾区进阶中医临床培训计划”开班

2024年04月16日 来源:南方网

[ ]

  4月12日下午,由广东省中医院、香港医院管理局联合启动的大湾区进阶中医临床培训计划培训班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举行开班仪式。

  据悉,香港医院管理局结合香港中医专科发展需求,从具有8年或以上临床经验的中医师或曾以学员身份参与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的中医师择优选派,每届20名,前来广东省中医院进行为期24个月的中西医协作发展方面的进修培训。目前,首批5名香港中医师已经在广东省中医院开展临床工作。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表示,本次培训计划是继“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的又一重要举措。首批5名香港中医师已经取得了内地短期行医的资质,并投入到医院针灸科、神经内科等专科的临床诊疗。医院将充分发挥在中医药疗效、现代医学技术、师资团队等方面的优势,全力为香港培养一批传承中医学术思想及临床技术专长、具有良好中西医协作临床诊治能力的骨干人才。

  香港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表示,以“大湾区中医访问学者计划”和“大湾区进阶中医临床培训计划”两个合作项目为契机,通过打造中医人才高地、发展中医优势病种、构建香港特色的中西医协作模式等,着力推动香港中医药发展。本次培训项目首次让香港中医师在大湾区中医医院以执业中医师身份加入临床团队,担任病区住院医师,在临床工作上获得处方权,直接参与诊疗工作。希望通过粤港两地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和走向世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来自东华三院-香港大学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西区)的中医师黄惇祺是本次首批5位中医师之一。他在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进行培训学习。“目前正在学习一些中医特色疗法,例如腹针疗法,这些在香港比较少用到。同时还增强了对现代医学的认识,特别是如何正确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做好临床工作。”黄惇祺说。

  据了解,2022年,广东省中医院曾与香港医院管理局牵手,共同开展中医访问学者计划。根据计划,广东省中医院已分阶段派出3批选派包括重症医学科、脑病科、针灸科、肿瘤科、骨伤科等在内的10人次医护人员赴港,在香港医院管理局属下的公立医院,与当地医务人员一起共同探索专科病种的中西医协作服务新模式,并通过临床培训、师带徒、科研交流等形式,加强香港青年中医师在中西医协作治疗的能力和经验。2021年,广东招聘了12名港澳中医师到广州、深圳、珠海3个城市的7家中医医疗机构开展试点执业。

  (记者 王子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