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粤创新百强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城区是中国创新资源富集、创新活动发生的核心空间。3月28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榜单,广东共有20个城区上榜,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广州、深圳各有8个城区上榜,佛山有3个城区上榜,珠海有1个城区上榜。与去年相比,广州增城、深圳坪山为新上榜城区。

  从榜单排名看,广东上榜的创新百强区表现强势。其中,深圳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广州天河区、黄埔区包揽榜单前5名;深圳福田区跻身前10名;佛山顺德区、南海区,深圳龙华区,广州番禺区、白云区跻身前20名。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增城区、深圳坪山区是今年榜单中的广东“新面孔”,两地近年来均在新兴产业发展上有亮眼表现。

  比如,增城加快构建以“芯显车”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培育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相继布局增芯、越海等一批规模大、能级高、带动力强的骨干项目,覆盖集成电路产业的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和平台等关键环节。

  作为深圳东部中心城区,坪山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破千亿元,已形成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去年,坪山研发投入增长65.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9.4%,较深圳市平均值高出3.6%。

  从全国来看,广东、江苏、浙江、四川上榜数为第一梯队,占总数的六成以上;湖北、湖南、山东、福建、安徽居第二梯队;陕西、辽宁、河南、河北、云南、山西、黑龙江、海南、广西、甘肃为第三梯队。

  科技企业是城市创新的主体。本次入选的百强区集聚了高新技术企业14.6万家,较上年增长了16.8%;集聚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59家,较上年增长了63.1%,创新主体蓬勃发展,培育集聚成效突出。

  科技创新服务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黏合剂”,科技服务业市场正在进入提质增量的发展阶段。上榜的百强区集聚了207万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较去年增加了27.4%,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有助于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记者 曾良科 昌道励)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