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新年第一会,横琴为企业、人才送上“一站式”省心服务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南方+

[ ]

  1月2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下称“合作区”)举行骨干企业座谈会,与现场33家骨干企业代表深入交流,深入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关注企业发展所需,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现场同步举行了横琴经济发展局企业及人才服务中心(下称“中心”)揭牌仪式,合作区执委会主任李伟农、合作区执委会副主任聂新平、符永革、苏崑共同为中心揭牌。

  政企齐心,打好第一阶段目标任务攻坚战

  在合作区骨干企业座谈会上,聂新平表示,自合作区揭牌成立两年多来,粤澳双方携手并进、同向发力,合作区的澳门元素日益丰富,“四新”产业活力日益提升,“四共”体制优势日益显现,推动了一批标志性攻坚项目加快建设和重大政策密集落地。作为合作区的“新年第一会”,这次会议十分重要、意义深远,充分反映了合作区抢抓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紧迫感,向全社会释放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动员全区企业在新的一年里凝心聚力、铆足干劲、乘势而上,齐心打好合作区2024年第一阶段目标任务攻坚战。

  会上,企业代表们对近两年来合作区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认同,期待合作区今后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人才引进、加强生活服务配套等方面能有更大的提升,并围绕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提出有关诉求与建议,为推动合作区的建设出谋划策。及后,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城市规划和建设局、民生事务局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对企业代表们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分别作出回应。

  李伟农在会上作总结发言。他表示,2024年,合作区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纲领,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快推进合作区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满意的发展新环境、新空间,并将全力以赴推动四个方面工作:在市场环境方面,积极落实好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制定细化落实方案,同步完善监管规则,确保有关市场准入限制“放得开、管得好”。在政务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合作区企业服务中心的专业服务、政策兑现、宣传推介等综合职能,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在法治建设方面,发挥合作区特殊区位优势,用好珠海经济特区立法权,推动合作区商事调解条例立法。在扩大开放方面,将尽快完成分线管理软硬件设施建设,推动相关配套政策加快出台,早日实现封关运作,配合建成资金电子围网系统,加速推动琴澳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便捷流通,全面激发各类要素活力、释放发展潜力。

  李伟农现场向企业家表示,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们抢抓历史机遇,积极在合作区发展新业务、布局新项目、取得新成就。同时,合作区也将倾尽全力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

横琴经济发展局企业及人才服务中心揭牌。

  提供“一站式”企业及人才服务

  苏崑表示,横琴经济发展局企业及人才服务中心的设立,是进一步优化合作区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该中心将由合作区经济发展局管理,以市场化采购服务的方式开展运作,构建兼具综合性与专业性的企业及人才服务中心,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专业、高效的企业及人才服务,全面提升合作区企业和人才服务水平,推动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据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子蔚透露,中心将会透过“1+6”体现职能服务,即“1个服务中心的全流程服务”“6种类型活动”,从而让企业和人才感受到合作区日渐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接下来,将以中心为载体,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加强企业服务和人才服务,加快政策兑现效率,将合作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记者 黄天儒 梁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