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签约金额超20亿元!首届大湾区文产投资大会成果出炉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1月29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大会(广东·广州)在广州黄埔国际会议中心闭幕。

  大会以“人文湾区,数智赋能”为主题,聚焦生成式人工智能、元宇宙及数字创意3个前沿领域,汇集来自全国62家投资机构、超过300家优质文化企业,成功实现多只文化产业基金发布,总规模超百亿元。7个项目现场签约,20家企业获得机构签约意向,累计金额超20亿元,成果丰硕。

  会上,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在科技、金融加持下,大湾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大有可为。

  举办三场投融资专场

  18家企业上台“路演”

  29日,大会现场举办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元宇宙、数字创意投融资专场,18家企业代表轮番上台“路演”。

  “芳禾数据是一家基于隐私计算,为客户提供数据安全流通的服务商。”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投融资专场中,广州芳禾数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童瑶向与会嘉宾和机构介绍了数据要素行业这一新兴行业,吸引了广东中科科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关注,并达成了签约意向。

  童瑶告诉记者,这次大会收获颇丰,能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与中科科创达成合作非常难得。她坦言,数据要素行业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就像当初刚刚兴起的互联网行业,整个行业的成长需要充足的投入,还需要“耐得住寂寞”,未来一定会诞生伟大的独角兽企业。

  “恰好中科科创是一家典型的‘果农型’的创投科技单位,考虑到我们数据要素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需要大量投入科研,所以不仅给我们带来资源、资金,还与我们一起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童瑶说。

  在生成式人工智能赛道上,“AI+文旅”也进入公众视野。北京视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华介绍,公司搭建了基于AI技术的新一代旅游平台,已上线运营将近一年。“在这次大会上,我们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签约,这一轮的融资规模在1亿元左右。”

  他告诉记者,未来会积极投身到广州、深圳乃至整个大湾区的“AI+文旅”产业中来。“大湾区是全球出境游的重要客源地,这里聚集了最有旅游潜质的年轻用户,同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从这次投资大会也看到了整个大湾区从政府到投资机构以及各个资源方都在齐心协力,相信未来会将文旅产业推向新高潮。

  促成投融资意向

  7个项目现场签约

  29日下午,在融资项目签约仪式上,7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包括北京视旅网络融资项目、黄埔军校外街区物业升级改造项目、咖啡烘焙学院建设项目、广州文化音乐节项目以及中科科创与芳禾数据、傲彩科技、图腾视界融资项目。

  “我们看了18个路演企业,最终与3个路演企业进行了投资意向的签约,收获蛮大。”广东中科科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何国勇告诉记者,投资机构对AIGC+文化科技的项目,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第一是技术本身有无门槛和创新性,有技术才有核心能力去持久发展;第二是看落地场景,关注技术落到哪些场景,场景需求如何,场景空间大小等;第三看团队,看创始人和核心团队本身在这个行业的积累等。

  多位与会嘉宾和专家表示,通过大会的牵引促进,大湾区文化、金融、科技相互加持、相互赋能的局面将进一步打开,文化智造助力壮大实体经济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数字文化新场景、新应用、新消费加速涌现,助力大湾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采写 黄堃媛 摄影/摄像 仇敏业 剪辑 陈文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