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创新联盟成立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南方+

[ ]

  11月28日,由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论坛(第二期)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国际科技园举行。为响应国务院印发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简《河套规划》),凝聚大湾区优势科研力量,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科学研究高地建设,在省市区各级领导、共建单位代表和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创新联盟宣布正式成立。

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创新联盟成立

  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创新联盟由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发起成立,中心15家共建单位代表组成创始成员,是面向粤港澳三地的国际化开放平台,代表粤港澳三地学界、科技界及产业界力量共同发出量子科技之声,共同搭建大湾区量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桥梁。

  联盟以学术研究为引领,以智库支撑、科学普及、产学融合为服务宗旨,致力于为成员单位创造更便捷的沟通和协作渠道,帮助联盟内成员协同开展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供应链对接、人才交流,推动促进未来行业发展的政策落地。

  开幕式上,量子科学中心与河套合作区事务署完成了深港国际科技园办公场地交付仪式,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正式入驻河套合作区,各项工作进入快车道。

  未来,量子科学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河套规划》重要部署,充分利用大湾区完整的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深度融合粤港澳三地产学研用高水平跨境团队优势,汇聚新成立的量子科学创新联盟平台力量,打造“一国两制”下科教融合、产业创新的新范式。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娄岩峰、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河套合作区事务署副署长朱俊炜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薛其坤院士、马於光院士、尹晓波教授、孙小卫院士及David Gershoni教授等应邀出席。论坛由量子科学中心执行主任贾金锋院士主持。

  (记者 孙颖 通讯员 李雨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