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港籍护士的“双城”生活: 起初没想留,后来不愿走

2023年05月12日 来源:南方+

[ ]

  5点起床,利落洗漱完毕后,高韵从香港的家里出发。此时天还没亮,微微泛着淡淡的白光。坐港铁、过关、再转地铁……即便如此,每天7点半,她总会准时到达工作地点。  

  下班后,她也是如此通勤2个小时回到家中,有时候还可以刚好赶上和女儿一起吃个晚饭。遇到夜班,只能回到后偷偷摸一下女儿熟睡的脸蛋。  

  高韵是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国际医疗中心的一名资深护师。从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在北京、深圳多家医院从事护理工作。10多年前,随着港大深圳医院在深圳落地,她进入了医院的国际医疗中心工作。  

  深港两城联系日益紧密,像高韵这样往返港深两城工作的人不在少数,同在港大深圳医院肝胆胰外科工作的资深护师李彦玲也是其中一员。在医院工作的10多年时间里,李彦玲被问过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想过回香港工作,可以离家里人近一点?”  

  “一开始确实动过心思,但后来觉得医院的发展机会和平台不断增大。”近年来,随着深港合作日益紧密,空间距离、文化距离、思想距离也不断地缩短,更让她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心。去年,为了缓解思念的煎熬,李彦玲索性把女儿接到了深圳上学。放假了,母女两人就一起回到香港的家中与丈夫团聚,也成为双城生活的新形态。  

16ba6725ab5d4518bfa696b30bc2d633_watermark.png

  面对病患▶▶  

  护士应有独立的思考和判断  

  性格活泼、做事利落、思路清晰,因为一直在医院涉外部门工作,高韵尤其擅长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且精通粤语、英语。因此,当初在加入港大深圳医院这个“大家庭”时,她果断选择了国际医疗中心。  

  国际医疗中心,听起来好像很“高大上”,但对于高韵这些从事护理工作的人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压力。  

  “因为面对的很多是国外和香港的病人,所以我们的护理专业水平也代表着深圳对外的一个形象。当处理与病人的纠纷时,良好的沟通能力显得非常重要。”高韵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  

  沟通的第一步要学会倾听。发生冲突的时候首先要让病人先发泄情绪、表达观点,等病人情绪稳定下来后,护理人员再根据病人的需求提出解决方案。  

  尤其是在VIP病房。VIP病房大多数入住的都是特需病人,他们往往有个性、有特殊的需求,对日常护理工作非常“挑剔”。同时,港大深圳医院沿用了香港医院的一些管理模式,给予了护士更多的自主性。  

  这种自主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住院护理方面,护士并不是“死板”地按照医嘱来操作,而是要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  

  “比如在面对病患时,医嘱中可能会开多种止痛药,但具体用到哪一种,需要护士来根据病人的疼痛评估情况进行决定。”高韵解释,为了在达到止痛效果的同时保护患者的身体,护士往往会从效力较弱的止痛药开始使用,一旦通过某种止痛药消除了患者痛苦,护士便会终止尝试效力更强的止痛药。  

  二是在人文关怀方面。当遇到纠纷的时候,往往是由护士作为解决问题的主导方,去安抚和解决问题,而不是全部交给医生。“作为独立的人,面对病患的具体情况时,护士应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高韵说。  

  “双城”生活▶▶  

  有无奈但更多是为了幸福  

  在深圳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尤其是成立家庭、有了小孩后,是否要结束深港双城生活,是摆在很多港籍医护人员面前的一个问题。  

  “我在怀孕的时候,曾想过为了以后更方便照顾小孩回香港工作。”正当高韵下定决心准备辞职的时候,遇上了医院创“三甲”。  

  她看到同事们忙里忙外,快要到嘴边的“告别”却怎么也说不出口,“想着自己一路跟着医院一起成长,总不能在这么关键的时刻撂担子。”  

  最后,高韵还是决定留下来。看着医院成功通过“三甲”评审,她也不由得感到自豪,毕竟这里面也有自己的一份汗水。  

  除了一起奋斗的感情,医院对护士个人成长的支持也是让高韵决定留下来的一个原因。在这里,除了“打针发药”,护士还可以往科研、教学、管理等多元渠道发展。  

  此前,由于注意到传统打针技术经常出现患者的皮损问题,高韵所在的国际医疗中心护理团队便一起研究,去检索国际上的前沿研究,并自主设计改良方案,最终改进仪器并降低了皮损的发生率。该研究还先后在省级、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逐步在临床工作中推广。  

  “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内地护理行业的专业化发展越来越突出,相关资源的投放也在增加,这是非常好的发展。”李彦玲作为一名从事护理行业将近30年的资深护师,历经了护理行业多个时期,也见证了护理行业蓬勃发展。  

  “以前工作就是每天上班下班,工作只是工作而已,从未主动思考过作为一名护士能有多大成就,能为患者做些什么,能为团队做些什么,一切都是被动接受。而新一代的护理工作重原则、重流程、重询证,对患者重隐私、重人文、重服务。”李彦玲对此有深切的感受。  

  通过医院的“一人一计划”推行,每位护士都可以很清楚地去规划职业发展。你可以选择成为一名从事临床的专家型护士,也可以沿着护理管理型人才方向发展。所以,虽然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工作之余,李彦玲还是会经常通过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来提升自己,也积极地投入教学培训工作中,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年轻护士。  

  “选择留下,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也是这份支持,让我可以全身心放在工作上,很多时候,我都是通过视频与女儿聊天。特别是在过去三年时间,一年只能请一次假回去见她。”高韵觉得,每晚与女儿的一小时聊天便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候。  

  李彦玲则选择将女儿接到深圳亲自照顾,女儿现在也很适应这里的生活和学习节奏。虽然还需要经常往返深港两地,但是丈夫的支持,给了李彦玲和女儿面对新生活的信心。

  (记者 黄思华 王百臻  摄影 朱洪波)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