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广东优化产业区域布局 发挥“锂钠”集群效应 加快打造全球新型储能产业创新高地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在广州,融捷南沙新能源智造及研发总部项目开工;在惠州,赣锋锂电—惠州高端聚合物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已投产;在肇庆,瑞庆时代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项目部分生产线已实现量产……广东瞄准新型储能风口,加快形成覆盖上中下游的储能产业链。

  日前,《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发布,提出将广东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型储能产业创新高地。当前,广东正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发挥“锂钠”集群效应,加快打造万亿级新型储能产业。

  新型储能产业蓄势待发

  “自去年投建以来,南沙一期项目进展顺利,锂电源项目预计将在本年内具备一期投产能力。”在南沙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开工现场,融捷集团董事兼融捷资源事业集团董事长、融捷股份CEO谢晔根兴奋地说。

  融捷集团在南沙投资打造融捷南沙新能源智造及研发总部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聚焦新型储能和高端显示两大核心产业,以实现融捷集团在新型储能和高端显示产业的全链条布局,达产后年产值超300亿元。

  目前,融捷集团已拥有一个数码锂电池和汽车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其中数码类锂电池产能达5000万只/年,动力储能类锂电池产能达8GWh/年。谢晔根透露,今年内将完成南沙一期项目9GWh电芯全自动生产线以及4.5GWh模组和电池包生产线建设。融捷集团规划到2028年之前,电芯总产能将达到30+GWh,模组和电池包产能将达到20+GWh。

  作为一家集产业投资与科技创新投资于一体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融捷集团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五大股东,产业涉及锂资源开发与加工、锂电池材料与装备等10多个行业,目前在四川、安徽等地均有产业布局,近期基于产业发展及产业链布局规划,希望将核心产业落地广州。

  “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枢纽,到大湾区11个城市的车程都在1个小时以内,无论是工程师之间还是销售之间的对接,都可以做到‘朝发朝至’,提升经营、营销效率。”谢晔根说,正是看重南沙万顷沙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融捷集团“一口气落了两期项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项目落地将助力南沙打造完整锂能源产业链。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比亚迪的关联企业,融捷股份在新能源锂电产业链上游的一系列布局,还有望与南沙整车产业链形成协同对接。

  “基于最新出台的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等文件指导精神,南沙正抢抓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在开工活动现场,广州市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魏敏表示,当前南沙以整车企业为龙头,一批优质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企业集聚的新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发展,新型储能产业蓄势待发。二期项目的开工也将进一步完善南沙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以及材料产业的链条,构建储能电池的强大技术支撑。

  龙头企业抢滩布局

  走进位于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的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项目一期,厂房林立,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中创新航江门基地即将迎来投产之日。

  不止中创新航,今年以来,锂电池龙头企业及上下游纷纷落子广东,加速推进广东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1月,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由其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在佛山市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园投资不超过238亿元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包括建设具备50万吨废旧电池材料回收(含兼容过程料)及相应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及负极再生石墨制造等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期计划为4年。

  不久前,在惠州,亿纬锂能三十、三十一工厂项目建成投产,将主要生产动力电池,预计年产值超96亿元,可配套约18.4万台纯电动乘用车。

  上游的材料企业也在广东加大布局。2月,星源材质宣布拟在佛山市南海区投资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项目拟分为两期,预计将建设年产32亿㎡湿法隔膜、16亿㎡干法隔膜及35亿㎡涂覆隔膜产能项目。

  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扎实。乘着新能源汽车火热的新趋势,广东也成为国内锂电产业链企业的主要集中地之一。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杜聪认为,广东作为我国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和消费省份,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应用场景广泛,也是未来新型储能产业技术的主流,成熟的储能电池产业为广东储能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根据《指导意见》,广东将优化锂电池产业区域布局。具体而言,广东将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为重点建设珠江口东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以肇庆、江门、珠海、中山为重点建设珠江口西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

  储能电池上下游的材料产业,则将以佛山、韶关、江门、清远为重点建设正极材料集聚区;以深圳、惠州、东莞、湛江为重点建设锂电硅碳负极材料集聚区;以珠海、佛山、肇庆、东莞为重点建设锂电隔膜生产制造基地;以惠州、珠海为重点建设电解液专业园区;以梅州、韶关、惠州为重点建设铜箔、铝箔、聚偏二氟乙烯膜等辅助材料集聚区。

  装备及电池回收利用方面,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肇庆为重点建设储能控制产品及系统集成、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以珠三角为核心,韶关、汕头及深汕特别合作区为支点建设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集聚区。

  可见,产业区域布局涉及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辅料、系统集成、回收等领域,贯穿储能生产的全产业链。

  《指导意见》还提到,要推动头部锂电企业瑞庆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头部负极材料厂商璞泰来、贝特瑞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锂电龙头企业投资项目。

  《指导意见》除了明确要提升锂离子电池技术外,还提出攻关钠离子电池技术。在优化锂电池产业区域布局的同时,加快发展钠离子储能电池产业,如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推动钠离子电池储能项目合作等。

  “广东的储能产业技术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储能的成本、可靠性也要不断优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表示,“双碳”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扩大,由此衍生的需求会带动储能产业的繁荣。

  记者 昌道励 许宁宁 柳时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