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南沙:万丈豪情千帆竞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向着春天出发,一刻也不耽误。

  1月30日,广州南沙新区紧锣密鼓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一时间动员全区上下立即调整状态、迅速行动起来,牢牢把握南沙的“时”与“势”,时不我待、乘势而上,抢抓高质量发展先机。

  大会提出,以力争上游之势踔厉奋发,以宏图必成之志笃行不怠,群策群力、苦干实干,谱写南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加快建设“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都市。

  万丈豪情,千帆竞发。

  新气象

  春门早开自奋蹄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癸卯兔年甫一开工,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响彻南粤大地。

  勃发开局之气象、展示开局之作为。扎实推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南沙的建设,将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广州提出以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三个一万亿”支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增长6%以上,加快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南沙,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省市发展大局。

  知重负重方显责任担当。以目标为导向,用数据来支撑,在回答“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道必答题时,南沙提出以实施南沙方案为总牵引,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精气神,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南沙“加速度”,力争全年经济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和新引擎。

  把握春光方能不负韶华。这是一种时不我待的自我催促,这种紧迫感激荡南沙大地。

  1月29日,广州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不满24小时,又马不停蹄举行“争先机开好局”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南沙区作为分会场之一,发挥示范先锋带头作用。南沙区常务副区长魏敏在南沙分会场宣布,南沙区一季度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803亿元;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382亿元。魏敏表示,今年全力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为实现全市发展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越开放,越向上。1月29日,广州港南沙港区一片红红火火的繁忙景象,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被堆放得层层叠叠,装载着玉米、高粱等粮食的货船,经过远洋航行,从巴西、美国等地抵达广州港。这些粮食在码头筒仓内短暂存储后,将通过驳船、汽车方式输送到珠三角地区的粮食加工厂。春节期间,外贸大船集中抵港,广州港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共接卸粮食、钢材等货物超40万吨。依托华南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规划建设临港经济区,建设大湾区“买全球、卖全球”跨境贸易通道。

  一月烟花到南沙,无尽璀璨在新春。除夕和大年初一晚,灵山岛尖的两场烟花秀将南沙的年味拉满。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南沙用诚意满满的新春烟花、水上集市、年俗游园、露营围炉等多种有趣方式,为市民们带来春节到南沙“看海、观鸟、品南沙味”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南沙区接待游客人数95.81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4.75%。更足的信心、更旺的人气,以旺盛的内需动力点燃南沙高质量发展的“开门红”。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紧迫感已成为南沙从上到下的行动自觉。春门早开,南沙自奋蹄。

  新动力

  合力共进加速跑 

  气吞山海,星辰可摘。

  1月28日,随着《星辰大海》宣传短片放映完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落下帷幕,与此同时,广州锚定高质量发展的宏图巨幕正徐徐展开。

  当前,广州正举全市之力加大南沙的开放力度、投资强度、经济密度,集中力量建设先行启动区,加快建设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作为南沙经济重镇,黄阁镇深知责任重大。该镇提出要以更大决心聚焦经济建设,扛起勇挑大梁的“金扁担”。全面强化与庆盛枢纽先行启动区的发展联动,形成连片开发态势和集聚发展效应。进一步做强实体经济。狠抓丰田汽车制造这个龙头,重点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广汽丰田达产增效。加快推进海缝新工厂、吉兴、东亚汽车等项目尽早建成投产、实现达产,加速推动广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地黄阁。

  东涌作为港科大(广州)等大湾区建设重点项目和南沙方案中确定的庆盛枢纽先行启动区所在地,区位优势明显。东涌镇将牢牢把握庆盛先行启动区建设发展机遇,趁势而上带动东涌全域发展,奋力打造南沙高质量发展“北引擎”。

  珠江街将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担当作为,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全力配合南沙枢纽先行启动区建设,提早布局深圳至江门铁路(珠江街段)、南沙综合交通枢纽站等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做到闻令而动,按时保质为项目建设落实用地保障。同时精准服务明珠科学园、广东医谷等重大科创平台,引导更多符合高质量发展导向的企业落户,为辖内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争先进、创一流,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表示,企业家朋友们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希望大家坚持走强企之路、精明增长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南沙开发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位于大岗镇的中科空天产业基地已经初步具备火箭总装测试能力,中科宇航“力箭一号”遥二火箭已经在产业基地完成总装,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出厂测试。“南沙制造的第一枚运载火箭将于今年5月发射,今年中科宇航将力争完成三次发射任务。”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军透露。

  星辰咫尺,合力可摘。

  新前景

  实干争先向未来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如何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南沙的答案是:鼓足开局的势头、新春的气象,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突出四链融合基本路径,南沙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坚持聚焦实体经济、制造业当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高水平推进南沙科学城、港科大(广州)二期、国际化人才特区等平台建设,建设广州科技创新走廊南部极点。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第一,项目为王。”南沙开发区投促局局长王剑表示,坚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以“咬住不放松”的狼性招商精神,聚焦聚力招大引强、培优育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具有龙头引领、造血强链功能、能迅速形成现实生产力的上下游重点产业项目,形成“链主”带动、全链贯通的产业生态。

  坚守制造业当家,南沙挺起产业脊梁。东方重机自2004年落户南沙,19年来先后创造“十七个国产首台”核能主设备纪录,持续擦亮“国家名片”。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但军表示,要扛起南沙区新能源产业“链主”担当,凝聚各方优势资源,全力推动南沙新能源产业引进和落地,加快推进氢能综合能源站等示范项目建设,不断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产业补链强链,积极推进向专业化、特色化、绿色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突出面向世界开放导向,南沙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强化南沙改革开放“前沿中的前沿、窗口中的窗口”使命意识,全力做好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这篇大文章,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来自香港的95后青年香小婷,2021年经过对大湾区不同地方的调研后,被南沙这块风水宝地所吸引,毅然将二次创业的科技企业设立于此,如今她已是三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致力于服务听力障碍人士,创新研发娱乐且普惠的辅听工具。“在南沙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以及‘1对1’创业导师的指导下,项目得到了充分的成长,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广东省级金奖,也准备于今年正式投入市场。”香小婷说,愿有志青年们在南沙发光发亮。

  人民城市重理念,南沙以建设现代化都市打造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实施全省首个未来城市建设试点,集中力量建设南沙湾、庆盛枢纽、南沙枢纽等重点片区,完善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加快推进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实施绿美南沙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都市,打造展现新气象的广州城市新核心。

  产业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乐春表示,将集中资源全面加快庆盛、南沙湾、南沙枢纽三个先行启动区建设,谋划打造粤港科创合作先行示范区——庆盛区块突出“最香港”,谋划打造大湾区国际滨海门户和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南沙湾区块体现“最岭南”,谋划打造广深“双城”联动先行示范区域——南沙枢纽区块规划“最未来”。

  锚定南沙作为广州城市新核心的定位,年内,南沙大型城市综合体、南沙枢纽及配套交通设施、广澳高速改扩建工程、黄埔至南沙东部快速通道、南珠中城际等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中心区33座人行天桥也将开工建设。

  “绿色生态立镇、星海文化兴镇。”榄核镇党委书记陈义生表示,榄核是农业大镇,将聚焦农业农村发展,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引入文旅项目带动乡村产业发展,通过打造新乡村示范带,以点带面夯实乡村产业基础。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表示,新的一年将以实施南沙方案为总牵引,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精气神,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奋力把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实践。

  南沙推动经济高质量

  发展五项行动

  一是坚定不移实施抓项目扩投资行动,进一步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政府部门要强化统筹调度,细化工作目标,推动约110个续建项目、40个竣工项目、60个新开工项目、40个前期项目建设。

  二是坚定不移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更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构建“2+5+2”先进制造业体系。以广丰整车为龙头,新能源汽车和新型储能为发展方向,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聚焦海工装备、重型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等四大板块,培育壮大高端装备产业,打造南沙制造新高地。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区、空天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期货产业园,争取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尽快揭牌运营。高标准建设南沙科学城,推进冷泉生态系统、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等加速建设。

  三是坚定不移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潜能。紧抓《南沙方案》财税政策落地“黄金窗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新签约、开工产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4个、50亿—100亿元5—8个、10亿—50亿元30个。

  四是坚定不移实施“两稳一促”行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更大力度稳外资,加快出台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实施细则,建设外资投资服务工作站。建设好发展好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快培育六大百亿级进口平台,提升海铁联运、多式联运规模,打造大湾区“买全球、卖全球”跨境贸易通道。大力实施促进消费“四季有约”行动,每季节举办一次特色消费活动,有效激发服务型消费潜力。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组织企业参展布展、组团出海,推动企业拓市场、抢订单。

  五是坚定不移实行“亲商强企”行动,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内驱力。进一步加大企业培育支持力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力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3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

  南沙城市形象引发

  外籍人士热烈关注

  岭南春来早,南沙开新局。1月30日,广州市南沙区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以时不我待之姿,吹响全区上下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员号角。

  会期,南沙最新城市形象短片《湾区的引擎 世界的南沙》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亮相。

  明珠湾大桥、南沙港、创享湾、东涌水乡……这些独具南沙特色的景观引来当地路人驻足观看。

  “我在中国生活了两年。我当时住在广州,有机会去了趟南沙。那是一个很棒的地方,非常现代化,非常干净。”来自哥伦比亚的Sander在观看短片后表示。

  一位土耳其摄影师Zahya也发出感叹:“南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当地的桥梁和港口看起来都很宏伟壮丽。我希望可以去那看一看。”

  来自美国的Kelly也评论道:“南沙看起来很漂亮,很干净。风景看起来棒极了!”

  南沙,正给港澳青年更多合作创业的平台,给科创人才更多圆梦的助力、给世界精英更多发挥的空间。

  来自智利的Camilo说:“南沙的天际线还有海景非常完美。所有的这一切都非常适合节日和度假,美得惊人!”

  在2022年12月,继2019年南沙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区级)”后,南沙再次被推选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2011年,南沙还曾荣获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金奖。

  山、城、田、江、海交相辉映,生态廊道、滨海碧道、城市绿道举步可就。南沙现已建成南沙滨海湿地等特色生态游览区、南沙天后宫等3个国家4A级景区、亚洲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综合体。

  (撰文 柳时强 任燚 王一晴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