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智能建造和新型工程组织管理双轮驱动 广东初步构建现代化建筑业产业体系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生产力支撑,建筑业现代化之路怎么走?近年来,广东进行着有益探索,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强化智能建造和新型工程组织管理模式的双轮驱动作用,通过新型建造技术与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产业链优化等,实现对传统建造方式的全面改造和升级,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初步构建起现代化建筑业产业体系。

  智能建造

  立稳建筑业生产力支撑

  广东构建现代化建筑业产业体系的核心任务是实施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技术进步对建筑产业的贡献度,强化智能建造等新型建造技术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和生产力支撑。

  智能建造包括数字化设计、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程设备、智慧管理系统等领域的产品集成和示范应用,与传统建筑技术相比能有效提升效率。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大力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指导广州、深圳、佛山等三个省级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申报并入选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结合各城市特点细化实施方案,分别围绕数字设计、设计与信息产业融合以及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技术方向,因城施策打造智能建造特色城市,推广应用广州、深圳、佛山的智能建造试点经验,探索构建智能建造评价体系,推动全省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智能建造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品集成,在2022年,广东遴选出42个项目为第一批广东省智能建造试点项目,明确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慧绿色施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建筑机器人等方面的智能建造技术应用试点。还遴选出74个范例为第一批省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范例,涵盖自主可控数字化设计软件、部品部件智能生产线、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筑机器人等多方面的智能建造技术成果应用,充分发挥智能建造领域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广东还完善数字化审查系统建设,赋能建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目前,全省已统一建设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管理系统,采用“互联网+图审”模式,实现一个项目一套资料、网上申报、联合审图、过程留痕、进度清晰、结果透明,促进设计审查数字化转型。截至2022年底,广东实施数字化审图的工程项目13万个。

  广东因城施策打造智能建造特色城市,探索出一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统筹指导、试点城市因城施策差异化发展、其他城市定向取经”的示范推广工作机制:广州构建科研、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等智能建造完整产业链,加快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深圳发挥智能装备和信息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孵化信息技术与建筑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佛山结合智能制造,持续打造建筑机器人及智能生产设备等特色产业,增强智能化装备自主供给能力。

  以佛山为例,正加快推进建筑机器人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提出打造建筑机器人产业集群、打造创新应用场景和应用示范项目、加快建筑机器人推广应用等5方面重点,加快增强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在佛山市凤桐花园项目,混凝土施工类、墙面装修类、外墙施工类等机器人相互配合,传统的建筑工序在这里实现了提速。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副总裁刘震介绍,项目在BIM地图引导下实现自动施工作业,建筑机器人“施工队伍”劳动力高效投入,有效减少项目的工期空档和资源消耗,展现出数字化、新型工业化双重赋能的智能建造优势。

  管理创新

  新型工程组织管理

  优化产业链协同

  广东构建现代化建筑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保障是以管理创新优化广东建筑业的产业链协同,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政策基础,提升创新体系效能。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推行新型工程组织管理模式,在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建筑师负责制等方面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坚持试点先行、引领示范的策略,开展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建筑师负责制典型项目范例和跟踪指导项目遴选。在2022年,公布第一批典型范例项目11个及跟踪指导项目28个。

  “重点在创新组织架构、强化制度流程管理、推进设计施工融合、做好投资管控、运用创新技术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快创新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步伐。”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下,近年来广东涌现出诸多有影响力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如在广州越秀区,修缮、提升后的省港大罢工纪念馆生机愈显,在历史文物保护与修缮项目中创造性采用EPC管理模式,推进文物保护与工程建设全周期的高效协同;在江门台山海宴镇,这里是全国闻名的侨乡,粤港澳大湾区单体连片规模最大的“渔光互补”项目,采用“投资+EPC总承包+运营”一体化建设模式,为海宴侨乡倾力打造“光伏发电+渔业养殖+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的立体化发展模式,该项目的竣工投产,得到媒体广泛关注。

  通过运用EPC管理模式,实现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安全、进度、费用等的精准把控,也促进了项目的技术创新。在这一组织管理模式下,项目衍生出的技术创新成果、工艺、工法等均在项目中得到有效应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根据广东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公布数据显示,在2022年,广东全省依法公开招标工程总承包项目共1517个,项目总合同额达3072亿元,房建、市政工程总承包模式的项目总合同额占工程项目总合同额的比例约40%。

  同时,广东还进一步完善政策框架,规范咨询服务行为。目前广东已编制《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引》,为咨询单位服务项目和投资人选择咨询单位以及评价、考核服务质量等提供工作指引。

  另外,还引导行业发展,加强国际接轨。在住建部指导和支持下,广东对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士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实施备案开业执业试点管理,截至目前,有59家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279名专业人士成功备案开业执业。在此基础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继续指导前海、横琴确定若干项目实行粤港合作的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

  蓝图之上起宏图,大发展需要大担当。展望未来,广东建筑业各领域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然的斗志,更加奋发的姿态,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全省建筑业现代化,谱写广东建造新的篇章。

  (撰文 张子俊 田帅)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