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广州“上新”!2022年新签约项目约1500个,同比增长30%

2023年01月06日 来源:南方+

[ ]

  1月5日,在“抢机遇 拼经济 抓发展”主题发布之广州市一季度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罗政介绍了广州全方位多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情况。

  罗政表示,一直以来,广州秉承项目就是经济发展“生命线”的思想,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构建招商引资“强磁场”,推动高端资源和大项目加速集聚。2022年1-11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已超上年全年规模,其中制造业外资增长78%以上。

  据初步统计,2022年广州新签约项目约1500个,同比增长30%;注册项目约1700个,增长30%,其中签约注册投资总额100亿元以上项目预计达26个。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335家。

  充盈招商引资“蓄水池”

  赴德国瑞士韩国日本等地开展针对性招商推介

  广州的亮眼“成绩单”来之不易。罗政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广州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服务供给,充盈招商引资“蓄水池”。

  “我们先后印发了央企招商工作方案,制定重点产业招商说明书,出台20条举措促进外资高质量发展,建立市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设立外商投资服务工作站,提振企业在广州投资和增资扩产的信心,推动以商引商、以链引商。”他介绍道。

  去年12月下旬,为抢抓新一轮经济复苏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高端产业和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广州市领导带队赴德国、瑞士、韩国、日本等地,开展针对性招商推介,拜访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对接推进氢能源汽车、现代商贸、医疗器械、精密制造类企业等产业项目,并分别在瑞士纳沙泰尔和日本东京举办了两场投资交流活动。

  “活动得到了当地工商界的热忱欢迎,不少跨国企业高层表示将尽快来穗实地考察交流,推动投资项目落地,拓展与广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罗政透露。

  落实“五外”联动

  力争引进更多科技类、制造类外资项目

  罗政表示,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广州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五外”联动和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等要求,充分把握经济回暖机遇,坚持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局面。

  一是以“链长制”为牵引,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实施“链主点题、政府招引”,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总部项目、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建立一套政策支持体系,筛选一批目标企业清单,梳理一张全球招商地图,按图索骥引进一批具有龙头引领、造血强链功能的重点项目。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强化招投联动、投引联动,实施全产业链保姆式服务,打通招商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当前,重点推进采埃孚百亿级汽车电子工厂、三菱重工燃气轮机、增芯智能传感器、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TCL华星广州T9等一批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

  三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抢抓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产业链外迁机遇,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高频率、专业化、小分队招商,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科学、新型储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重点发力,力争引进更多科技类、制造类外资项目。

  四是组织投资促进品牌活动,高质量举办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跨国公司总裁恳谈会、外资企业座谈会等系列投资促进品牌活动,进一步推动“投资广州,就是投资未来”成为企业共识。同时,发挥政府基金引导带动作用,用好广交会等国际化平台招商资源,拓展全球投资推广网络,推动更多产业、企业、人才、资本集聚广州。

  (记者 黄舒旻 郑慧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