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东莞滨海湾新区:聚焦机器视觉 抢滩人工智能新蓝海

2022年12月2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2月18日,“数字滨海湾 智造创未来”中国(滨海湾)首届工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东莞市科技局、滨海湾新区与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合作,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滨海湾新区。

  面对人工智能这片蓝海,东莞聚焦机器视觉产业,先行抢滩登陆。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将链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在滨海湾新区打造“机器视觉+高端装备”全国产业名片,推动东莞产业链向中高端跃升,加快实现工业制造从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依托东莞雄厚制造业优势

  探索工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产业升级转型步伐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的渗透率成为评价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指标。第五届进博会透露,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企业数量接近4000家,智能芯片、开源框架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在工业领域,机器视觉被称为智能制造的“智慧之眼”,是实现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必要手段。国内机器视觉产业起步于2000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机器视觉企业可自主研发核心硬件、软件、视觉系统和智能设备,在电子制造、平板显示、汽车、印刷、半导体、制药、生命科学、军事国防等众多行业取得成功应用。但与国外相比,国内机器视觉仍停留在技术替代的中低端市场,高精尖领域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后,用了5个月时间深入一线调研东莞市机器视觉企业,涵盖技术上下游及终端应用企业共78家,详细分析了东莞当前机器视觉产业技术发展现状、问题并提出发展建议,发布了《机器视觉(东莞)产业技术发展报告(首期)》。《报告》指出,从总体上看,东莞制造业多数仍处于自动化转型阶段,部分处于自动化向数字化转型阶段,总体距离“智能化”阶段还有差距。

  尽管如此,但东莞制造业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典型缩影,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巨大的制造业市场、丰富的应用场景。与此同时,东莞还有一支以高校院所、研发机构、重点企业为主力的技术攻关大军,正在机器视觉、机器学习、传感器、AI算法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攻关。初步统计,东莞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开展的人工智能相关项目研发有124项。这些资源能够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提供大量的基础数据、验证场景和创新技术支撑。

  “机器视觉产业在人工智能领域中跑得最快,是最值得探索的方向。而东莞在国内机器视觉领域具备比较好的先发优势,其他城市没有东莞这么好的产业土壤来支撑高精尖的机器视觉技术转化和产品项目孵化,这也是我们在前期调研中感到特别兴奋的点。”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徐晨说道。

  目前,东莞集聚了100多家机器视觉相关企业,包括上游的核心元器件生产制造,中下游的设备集成、系统方案支持以及终端应用,基本涵盖了机器视觉产业的各主要环节,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发挥滨海湾区位产业优势

  建设东莞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创新区

  东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在于装备的数字化,亟需机器视觉技术赋能。研究院在调研中发现,从机器视觉产业链上游来看,东莞机器视觉产业仍存在转型升级门槛高、与制造业领域融合应用不足、产业生态缺乏头部企业引领的问题。

  “‘机器视觉+’战略是装备智能化的关键一步,研究院落户滨海湾,是打造深莞技术链接、面向大湾区建设人工智能技术高地的关键选择。”徐晨表示,滨海湾新区区位优势极佳,与深圳接壤,与广州相邻,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大大降低时空成本,与广深优秀科技企业在前沿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方面的对接合作将变得极其便利。

  从产业发展空间来看,滨海湾背靠虎门长安等经济重镇,制造业市场规模大、转型升级需求迫切,尤其是长安镇更是集聚了一大批机器视觉企业,产业链完善,这对于研究院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项目孵化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

  着眼滨海湾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在这连片待开发土地上,已经布局了新一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OPPO、vivo、小天才、正中科学园等龙头产业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与此同时,滨海湾正瞄准信息通信产业链条,聚焦工业智能、机器视觉等核心赛道开展精准招商,以总部经济为支撑,集聚龙头企业+上下游关键环节企业,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人工智能与优势产业集群供需对接提供了沃土。

  从规划建设多元、充裕的产业空间到出台构建“N个10条”全周期政策扶持体系,再到下大力气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滨海湾进一步营造优良的创新环境、营商环境、人才发展环境,以吸引高层次人才和企业项目集聚。

  以滨海湾新区为基地发展机器视觉产业,链接莞深丰富产业资源,对接港澳合作,全面推进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渗透率,是东莞推动人工智能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实现从制造迈向智造的最佳选择。

  最新发布的《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东莞将构筑以滨海湾新区为起点,连接松山湖高新区、临深片区、东部工业园的集成电路创新带,高标准推动滨海湾新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创新区;支持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东莞市机器视觉产业联盟搭建机器视觉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紧密合作提供精准、高效的对接服务。

  强化研究院平台链接

  打造“机器视觉+高端装备”

  产业名片

  作为滨海湾引入的第一个新型研发机构和技术转化机构,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落户将增强滨海湾承接重大成果转化、头部企业项目的能力,推动滨海湾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建设面向深港数字经济产业重要创新载体。

  “研究院的目标不是做基础科研创新,我们更希望搭建一个技术链接中心,做好平台技术链接、原创能力链接、数据标准链接和梯次人才链接,把新的、好的技术嫁接到人工智能高端装备领域,推动基础创新向产业技术转化。”徐晨介绍。

  在滨海湾打造“机器视觉+高端装备”全国产业名片,形成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标杆,是研究院的建设目标。

  具体而言,在全面普及工业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研究院将推行“四个一”计划,包括为制造业引入一批高层次人才,推动一批重大产业化应用示范,建成一个领域级“工业大脑”,精准引入一批原创技术实现颠覆性创新。

  在技术转化方面,研究院将推动自有技术、自有团队已实现商业化的技术在滨海湾快速孵化,聚焦高端装备、智能装备这一垂直赛道,为相关企业打造高水平的工业智能团队,将头部AI企业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成熟应用的技术引入制造业。

  数字化制造是自动化制造的重要跃迁,也是当前东莞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最关键阶段。近年来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合力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包括“工业上云”“5G+数字工厂”“工业互联网”等大型工程。但是如何让以往的自动化装备中产生的数据变得有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是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未来,研究院将在半导体、光电、光伏、锂电新能源、集成电路、PCB等规模大、制造体系较为成熟的领域,以智能装备为载体,试点推进建立工业人工智能数据标准,推动成为粤港澳三地互认的“湾区标准”,并积极对接省级数据交易所,为滨海湾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标杆。

  目前,研究院已与云天励飞、诺泰芯、奥美特三家企业签约合作,与吉林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接下来,研究院将引进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构建以头部企业牵头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撰文 吴碧彤 郭文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