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第七届粤港澳自然保护地研学座谈会在珠海举行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南方+

[ ]

  日前,第七届粤港澳自然保护地研学座谈会在珠海召开。会议邀请了粤港澳政府部门和自然保护管理机构、GEF-FAO河口项目办、科研院所、领导、专家进行了专题发言和主旨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生态科普宣教与社区共建、新时代自然保护地建设发展以及“蓝碳小镇”建设探索等议题。会上,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分别与河口项目办、南方海洋实验室签订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

。

  广东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陈庆辉称,如何做好保护地建设、如何做好科研监测,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此次会议的主题,专家们将在此进行新技术的经验交流。他提及,珠海的自然生态保护做得非常好,“资源越来越丰富,新的物种都来了,相关工作做得非常不错。”

  南方海洋实验室党委书记刘梅称,接下来南方海洋实验室将与淇澳—担杆岛自然保护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海洋文化遗产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海洋装备研发与检测等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实质性合作,来服务大湾区的自然资源保护,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考察了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自然学校和9家淇澳岛社区科普学堂。近年来,保护区将科普宣教和社区共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打造淇澳岛社区科普学堂科普宣教品牌,着力推动社区共建。2021年,保护区委托专业机构对淇澳社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创办淇澳岛社区科普学堂。今年,保护区主动对接淇澳社区,在原有植物扎染、陈皮制作、茶艺、茶果制作、自然观察、可利乡土6个自然科普课程基础上,增设家园农事、红树林培育3个课程,同时常态化开展周末公益课堂,并在暑假期间向市民集中推出了60节免费公益课程。活动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预约名额非常抢手,每次均被“秒空”。

  为进一步提高科普课程水平,保护区还邀请有关专家对淇澳岛社区科普学堂导师进行了专业培训。省林业局保护地处有关负责人对此高度评价,指出淇澳岛社区科普学堂是保护区与当地社区合作共建的典范,促进了当地自然保护与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成功经验。

  (记者 邵一弘 通讯员 林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