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聚势赋能掀起湾区双创潮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城市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创资源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在日渐加剧的城市竞争中吸引人、留住人,是每个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必答题。

  数天前,2022广东“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决赛收官。珠海突破重围取得“一特一金一银三铜”的成绩,提交一份城市竞争答卷的同时,也展现出这座“青春之城 活力之都”的强劲科创实力。

  举办“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是广东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具体举措。科技海归领航赛是“众创杯”科技含量最高、参赛人员层次最高的单项赛,珠海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

  七年来,珠海作为赛事承办方,秉承“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原则,累计吸引4000多个优质科创项目参赛。同时,珠海作为赛事主力军,广泛动员、挖掘、推荐高水平科技项目参赛,历年来获奖数量、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以赛事为媒介,广东打造全面、多元、立体的平台,链接国内外一流科创资源的同时,也打开了一扇展现广东创新创业环境的新窗口。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赛制推陈出新吸引前沿科技资源。

  2019年,科技海归领航赛设立海外赛区,走出国门吸引一批知名海外高校留学人才参赛,为赛事注入“新鲜血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众创杯”特设抗疫专题赛,挖掘防疫抗疫型创新企业,助力创新团队在广东落地发展;2021年,科技海归领航赛设立港澳赛区,为对接港澳优质资源搭建平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2022年,赛事以“线上+线下”结合办赛方式,为一批具备技术突破性、行业领先性的创业项目搭建展示舞台,让“科技领航”成色更足。

  坚持拉动就业创业,孵化培育一批极具竞争优势的科创企业。

  七年来,科技海归领航赛从打造创业服务品牌、汇聚创新创业资源、引领城市双创热潮、推动优秀项目落地等领域着手,助推广东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一批“小而美”的科创资源在珠海乃至南粤大地扎根发展。2017年科技海归领航赛企业组金奖获得者珠海通桥医疗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在国产取代进口的医疗器械领域成功实现产业化;本届企业组特等奖项目——“高性能太阳能级大尺寸单晶硅片研制与产业化”,秀出了珠海硬核“科技肌肉”。

  坚持打响科创品牌,构筑大湾区创新创业高地。

  30年前,珠海在全国首开“百万科技重奖”先河,这成为珠海经济特区鼓励创新、重视科技的亮丽注脚。伴随着“产业第一”战略的深入推进,珠海以赛促创,通过全链条全流程赛事服务,重塑城市科创品牌,打造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借助龙头赛事的品牌影响力,珠海全力打造政府公益性创业孵化园为主导的“一园多基地”创业孵化体系。孵化基地全力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配套等上下游产业链资源,集创业融资、政策申报、公共技术等为一体的孵化服务,让更多优质科创资源在珠海茁壮成长。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作为经济大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走过七年,为服务广东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贡献了双创力量。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创新引领为纲,以核心技术攻关为本的领航赛也必将继续大放异彩。

  (记者 黄鹤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