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中国将在深圳建国际红树林中心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1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武汉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在致辞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

  将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与其多年来积极履行《湿地公约》,创新开展湿地保护密不可分。作为滨海湿地城市,深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深圳为目标,创新开展湿地保护相关工作。

  深圳滨海区域的红树林、盐沼、珊瑚礁等湿地资源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稀有性。滨海湿地还曾记录有40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和16种IUCN受威胁鸟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要求,深圳开展多样的湿地资源保护策略,细化完善湿地分级分类保护体系。福田红树林湿地、华侨城湿地分别于2020年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及2021年广东省重要湿地名录。截至2022年10月底,深圳市正式挂牌建设湿地公园15个,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市级湿地公园10个、区(县)级湿地公园4个。

  与此同时,深圳还积极推进红树林营造修复工作。按照《广东省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相关要求,2020年至今该市已完成12.72公顷的造林以及12公顷红树林的修复。

  目前,深圳正在开展《深圳市湿地保护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探索适宜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特征的湿地保护形式,提高深圳湾、大亚湾、珠江口等重要滨海湿地区域保护的全面性和科学性;推进深港协作,以福田红树林湿地为主体创建国际重要湿地,完善深圳湾—香港米埔湿地群保护的整体性;全面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十四五”期间营造及修复红树林面积至少51公顷,保护乡土红树林群落;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和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协调城市空间湿地保护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湿地的游憩和科普教育价值需求;持续推进河湖(库)湿地水环境质量提升,恢复及改善主要淡水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力争2035年前,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50%,湿地面积总量保持稳定,滨海湿地生态状况有效改善、建成区湿地生态空间品质得到优化,建成国际湿地城市。

  (记者 李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