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将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转移标准实现大湾区内数据便捷流动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南方+

[ ]

  3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关情况。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伍浩表示,《行动方案》的出台再次表明我国对吸引外资工作的高度重视,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增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信心。

  伍浩介绍,《行动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等方面,采取务实措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资。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拓宽外商投资空间。《行动方案》提出,要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出台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并在外资企业非常关心的医疗、增值电信等领域开展准入试点。同时,将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开展银行保险、债券基金等领域业务。

  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要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生效,印发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着力破除地方保护、所有制歧视等问题;出台政府采购本国产品标准,要求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对内外资企业生产的符合标准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同时,《行动方案》还提出,要提高行政执法科学化水平,及时纠正不规范的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进一步提升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水平。《行动方案》提出,要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在商务人员往来方面,《行动方案》明确,对于外资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签证入境有效期放宽至2年,并将为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提供便利。在数据流动方面,《行动方案》将促进外资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数据跨境安全有序传输,并将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转移标准,实现大湾区内数据便捷流动。

  伍浩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抓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

  “我们欢迎外资企业社会各界对行动方案的实施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重要标尺,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做好服务保障。”伍浩说。

  国家发改委:正在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正在对现行2022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行修订。

  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负责人华中在吹风会上介绍,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已启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工作。

  他表示,根据初步考虑,就全国目录的修订,将继续以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同时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支持力度。

  而针对中西部目录的修订,将充分挖掘各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因地制宜加大对基础制造、适用技术、民生消费等领域支持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拉长时间尺度,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仍处于历史高位

  去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规模有所下降。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伍浩在吹风会上表示,可从三个维度解读:

  第一个维度,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跨境投资有升有降是常态。近年来,世界变乱交织、全球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全球跨境投资波动有所加大,2021年,我们看到全球数据上升到较高规模以后出现持续回落。今年1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全球投资趋势观察》显示,扣除跨国企业投资中转地因素后,2023年全球跨境投资下降了18%。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保持了较好态势。

  第二个维度,我们拉长时间尺度来看,202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仍处于历史高位。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持续增加,已成为全球跨国公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虽然2023年单纯从数字上,中国吸引外资的规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我们从“量”和“质”两个方面来看,都可以得出更为客观结论。量上,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处于历史第三高。质上,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37.4%,比202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制造业领域引资占比达到27.9%,提升了1.6个百分点。

  第三个维度,从未来趋势看,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中国是全球超大规模且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在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消费结构升级等方面将持续释放出巨大需求。同时,中国拥有良好稳定的政策环境、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能为外商投资提供高效率、高可靠性的产业配套体系。中国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充足的人才资源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等,能为外商扩大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创造良好投资空间。去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增长39.7%,充分体现了外资分享中国市场机遇的热情和对未来投资前景的信心。

  “我们相信,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伍浩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重点有四方面:第一,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第二,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第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落实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待遇,健全外资企业直接联系机制,推动解决外资项目在投资落地、生产运营中的具体问题。第四,强化外资项目服务。继续推出新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强化对项目要素保障,通过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带动扩大外资流入。

  商务部:“外资24条”超六成政策举措已落实或取得积极进展

  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下称《行动方案》),即“外资24条”,提出共六个方面59项政策措施。“外资24条”发布以来,落实情况如何?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在会上表示,“外资24条”六个方面59项举措中,有10项已完成。日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外资24条”落实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梳理评估,并采用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外资企业的评价。总体看,超过六成的政策举措已落实或者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超过九成的受访外资企业作出了较好的评价。

  朱冰介绍,在商务部上个月召开的“外资24条”落实情况专场圆桌会上,很多外资企业和商会都对中国政府为改善营商环境作出的巨大努力予以肯定,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大、机遇多,将深耕中国市场,持续扩大投资。

  朱冰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各项举措加快落地见效,继续开展外资政策的落实情况评估,及时向外资企业通报进展情况。此次印发的《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力度,与“外资24条”一道加力做好相关工作。

  “如果外资企业在享受政策的时候遇到任何困难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帮助我们更好推动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朱冰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截至今年2月底,“互换通”总交易量达1.2万亿元人民币

  “香港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互换通)是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连接参与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场和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机制安排。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周宇在会上介绍,去年5月“互换通”正式上线以来,运行情况非常平稳。截至今年2月底,“互换通”总交易量达1.2万亿元人民币。

  周宇指出,“互换通”是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其主要功能是帮助境外投资者更好地管理他们的利率风险。“这对于提升境内金融市场的吸引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周宇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互换通”的现有额度是完全够用的。“当然我们也考虑到,如果未来出现额度不够用的情况,我们和香港监管当局之间也有沟通机制,会结合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及时考虑调增额度。”

  周宇介绍,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粤港澳大湾区理财通,目前运行情况都比较稳定。在上述机制安排下,中国人民银行不断探索新举措,使投资者在这些互联互通市场机制下的投资活动更加便利。

  今年1月,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共同推动下,把“债券通”机制下的债券纳入到香港金管局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合格抵押品范围,同时开放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回购业务。“这次放开后,所有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都可以参与我们的债券回购,这样的做法可以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周宇说。

  周宇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正在不断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例如,内地销售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产品,已被纳入“北向通”合格产品范围。

  “总体而言,我们不断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在维护好金融安全、金融稳定的前提之下,统筹开放和安全,不断加强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资和长期资本来中国开展业务,落地生根。”周宇说。

  (记者 王诗堃 泠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