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李家超:大湾区三分之一的港企都在东莞!东莞吸引力有目共睹

2024年01月05日 来源:南方+

[ ]

  1月4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盛会”——2024大湾区(东莞)工商界高峰论坛及交流会(下称“交流会”,俗称“千人宴”)在东莞开幕。香港特区政府、澳门特区政府机构、省市领导,省直和市直部门、珠三角有关地市商务部门以及香港工商界代表,在粤港资企业代表共约800人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香港工业总会、珠三角工业协会、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作为名誉主办机构。出席活动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这是二十多年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千人宴”。

  李家超表示,二十多年来最多人参与的一次“千人宴”代表什么?这代表:第一,中国香港跟东莞融合是再创高峰。第二,就是大湾区商人,特别是港商、东莞的商人、东莞的企业在共同发展互利互赢的大形势下,大家都是很有活力,也很激情地去推动,共同发展东莞跟香港多方面的合作。第三,也是代表在多年以后,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李家超表示,东莞和香港关系密切,现在有超过八千家港资企业在东莞运营,占大湾区大概三分之一的香港企业,东莞的吸引力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我相信这次具代表性的出席人数,证明我们多年的努力,而且整个大湾区规划,东莞、香港互利共赢的合作空间无限、前途无限。”

  大会表示,莞港两地是千真万确的“最佳拍档”。在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莞港合作大有空间、大有可为,东莞希望同香港特区政府和工商界一道,深入探索“前研后造”“前智后造”等新的合作方式,推动莞港科技、产业、贸易合作不断延伸。东莞将一如既往地对接香港、学习香港、服务香港,不断拓展莞港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携手谱写两地合作共赢新篇章。目前,东莞正全力拼经济,东莞将千方百计做好对企服务,营造湾区一流营商环境。希望香港工商界一如既往地关注东莞、选择东莞、投资东莞,多到东莞实地考察、寻找商机,在这里做大做强。东莞将为港商港企在莞发展壮大提供一切必要的保障支撑,为香港同胞在东莞生活工作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为促进香港与东莞的经贸合作,增强珠三角港商的凝聚力,大会进行了三批签约:香港工业总会与东莞市商务局;香港工业总会与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香港工业总会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东莞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科技学院、东莞市职业技术学院,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与松山湖高新科技开发区管委会分别签署重要协议,未来将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加深合作。

  (记者 陈琬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