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2023“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暨第十四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开幕

2023年09月08日 来源:新华社、南方+

[ ]

  2023“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暨第十四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7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幕。中共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宣布活动启动,并在活动开幕前会见了台湾主要嘉宾。

2023“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暨第十四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7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幕。省委书记黄坤明宣布活动启动,并在活动开幕前会见了台湾主要嘉宾。南方+记者 王辉 摄

2023“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暨第十四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7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幕。省委书记黄坤明宣布活动启动,并在活动开幕前会见了台湾主要嘉宾。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参加活动的台胞台商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关心支持广东发展的两岸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广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融。改革开放以来,粤台两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广大台商台胞扎根广东发展,积极参与各项建设,在支持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壮大,成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今年4月,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期间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为推进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扎实实施省委“1310”具体部署,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如今的大湾区,活力迸发、潜力无限、前途无量,这为广大台胞台商在粤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大家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动员更多台商台胞前来投资发展,带动更多高质量合作项目落地建设;立足台资台企在电子信息等领域优势,沉下心来做强制造业,持续深化两地产业科技交流合作,合力共建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两地在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人民情谊,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广东将一如既往为台商台胞在粤发展、投资兴业、合作交流提供良好服务、创造便利条件,切实维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在活动开幕式上表示,举办“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是广东省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务实行动,也是服务台胞台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希望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越办越有特色,成为广大台商台企拓展内销市场的重要平台和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两岸企业家峰会将全力支持活动举办,积极促进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组建产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助力台企融入大湾区,参与高质量发展,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历史机遇。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台胞台企在大陆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希望广大台商台企顺应潮流大势,秉持民族大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利用好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新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转型升级,拓展内销市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

  广东省委常委王瑞军表示,广东是祖国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合作最早、最密切的地区之一,粤台经贸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融合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广东正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广东将努力为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朋友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广东省政府台办、广东省商务厅、东莞市政府、全国台企联主办,为期5天,旨在协助广大台胞台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拓展大陆内销市场,融入新发展格局。两岸相关工商团体负责人、台胞台商、专家学者等约4500人参加。博览会设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馆、人工智能与半导体馆、青年创新创业馆、两岸农业科技馆等特色展馆,共有2100多个展位,台湾地区22个县市均组团参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