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2023年07月0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7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和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体现了高度的理论自信、理论自觉,为我们党担起庄严历史责任、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同总书记关于党的理论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要深刻认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更加坚定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自觉学习好、坚持好、运用好“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坚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学习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理念、有效对策,不断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要深化研究阐释,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作出广东贡献。要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注重总结人民群众在创造性实践中的新鲜经验,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实践基础和丰厚土壤。

  会议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时的重要讲话,对广东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制定出台支持雄安新区的政策措施,全力服务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同时积极对标雄安新区在营商环境、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结合广东实际谋划推出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活力、巨大动能。要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经验,高水平规划建设横琴、前海、南沙等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扎实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走好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落地落实。要强化与雄安新区的对接合作,积极开展产业合作,深化科技合作,携手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眼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要把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同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扎实做好我省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要教育引导全省广大青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积极投身省委“1310”具体部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挺膺担当。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把党的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抓紧抓实,为青年增长才干、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