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诚邀韩企共谋商机!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韩国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羊城晚报

[ ]

  在广州的越秀公园,占地约8500平方米的海东京畿园常被市民们称为“韩国园”,不少市民会前往这片荟萃着韩国园林精华的庭院“打卡”。

  2003年10月,广东省和韩国京畿道缔结为友好省道关系,两地约定在对方的省会城市中心公园内互建传统园林。2005年11月,这座荟萃了韩国园林精华的海东京畿园落成,设计和施工均由韩国完成。

  这是粤韩往来“朋友圈”越扩越大的一大缩影。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30年来,双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近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韩国分会场(以下简称“韩国分会场”)在京畿道成功举办。

  “中韩是隔海相望的永久近邻,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在韩国分会场上表示。近年来,三星、SK、现代汽车、LG等韩国企业在华多地建设工厂,小米、大疆等品牌也进军韩国,位于中国的广东惠州、江苏盐城、山东烟台和韩国全北新万金的四大中韩产业园区建设更是如火如荼,双方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交融格局。

  搭建平台

  全球招商诚邀韩企携手共谋商机

  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韩国分会场上,“开放程度高”“经济活力强”“营商环境好”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亮出的“关键牌”。

  2021年,广东对韩国进出口4564亿元,占同期中国对韩贸易总额的19%,韩国是广东第五大进出口市场。同时,韩国也是广东第五大外资来源地,2021年,韩国对广东共投资629个项目,合同金额85亿元,增长了五倍以上;实际使用资金40.6亿元,增长一倍多。

  “这充分说明韩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特别是广东市场和广东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崔爽说。

  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向世界级城市群“聚变”,广东正按照国家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携手港澳推动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今天,我们在韩国举办招商大会,向韩国工商界的企业家们、朋友们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显著成果和投资机遇,希望借中韩建交30周年、RCEP生效实施的重要契机,为中韩两地工商界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谋求更多商机。”崔爽表示。

  中国广东省驻韩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金正武表示,期待通过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的举办,促进中韩经贸交流,为双方企业利用RCEP生效实施的契机开拓全球市场提供合作和投资机会。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中国)负责人谈到,广东一直都是外商企业在华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无论是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配套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还是在加强法治建设、营造公平规范的营商环境方面的环境优势,都为外商投资带来了便利,“尤其是在今年,广东相继出台了《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和《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提升了外商在粤投资的舒适度。”

  “我们衷心地欢迎韩国企业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进入中国、辐射国际,实现新的发展。”崔爽表示,广东省贸促会作为全省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将充分发挥广东省驻韩国经贸代表处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展广东与韩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投资热土

  韩国对粤投资金额增长超五倍

  韩国的资讯科技产业多年来一直执业界之牛耳,制造业与科技产业发达,除高速互联网服务闻名世界外,内存、液晶显示器及等离子显示屏等平面显示装置和移动电话都在世界市场中具有领导地位。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意味着,两国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有更多的合作可能。

  在广东这片投资热土之上,韩国企业正摩拳擦掌,期待着为粤韩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力量——

  三星显示、现代集团、SK集团、LG化学、浦项制铁……截至2021年年底,1800余家韩企来广东投资,累计投资额达72亿美元,约占韩国对华投资总额的10%。

  仅在2021年,韩国就对广东共投资629个项目,合同金额85.4亿元,增长543.03%;实际使用资金40.58亿元,增长111.78%。

  来自韩国的LG集团在广东的投资史已有近30年。1993年,LG集团乘着中韩建交的东风进军中国,落地广东惠州;2006年,LG Display落户广州黄埔建设模组工厂;2012年,投建LCD面板工厂;2019年,8.5代OLED面板工厂投产,投资规模达460亿元人民币。平均6年投资一工厂,LG Display在广州不断壮大。

  “以广东省各大城市为首选投资地,这是LG集团的特别之处。”今年8月,LG电子(惠州)总经理宋永秀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贸易形势,广东省与惠州市一直在努力为韩资企业培育良好的投资环境,“LG集团及其他韩国企业感受到了在广东及惠州投资的价值,也因此增强了在广东投资的信心”。

  随着粤韩两地合作稳步推进,2017年12月,中韩(惠州)产业园成立。中韩(惠州)产业园是中韩两国达成共识并纳入中韩自贸协定框架的两国共建产业园区,为推动韩国与惠州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提供了重大机遇、良好平台。

  截至2022年7月,惠州累计设立韩资企业共308家,投资超过10.5亿美元,其中投资超千万美元的韩资企业34家,LG电子、LG化学、SKI株式会社等一批韩国企业在惠投资设厂。

  合作共赢

  RCEP生效粤韩企业共享开放新机遇

  2022年2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对韩国生效实施。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球更多高端经济要素正加速流入广东,众多韩国企业和行业巨头纷纷亮出在广东开展业务的“大动作”。

  今年7月,韩国SK集团旗下化工企业SK化工(SK chemicals)与中国广东汕头市同当地绿色材料企业签署谅解备忘录(MOU),两家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将兴建年产能10万吨的再利用原料解聚合工厂和年产能20万吨的再生塑料和共聚多酯工厂。

  今年年内,现代汽车集团在海外的首家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即将竣工投产。预计到2030年,“HTWO广州”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

  在过去,在OLED、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韩国与广东省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与合作。而随着今年年初RCEP相继在中韩两国生效,韩国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随着RCEP的实施,中韩产业合作迎来了发展机遇。”广东省贸促会自贸协定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崇文在韩国分会场上说道。RCEP一方面提升了中国在亚太区域的自贸环境,扩大在华供应链的辐射面和竞争力;另一方面统一了规则,深化包括中韩在内的区域供应链的合作与延展,更突破了原有双边自贸协定项下货贸、服贸、投资等领域的承诺水平。

  郑崇文举例说道,出口韩国的鹿茸、糊精、干贝及某些种类的瓷砖,在RCEP项下可以享受到相较于中韩自贸协定更为优惠的协定关税;而中国对韩国的纺织、钢铁、汽车零部件等进一步开放。

  氢能产业巨头现代汽车集团极为看重RCEP带来的机遇。“随着RCEP在两国的生效,潜在的市场机遇将会不断涌现。”现代汽车集团(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现代汽车集团“HTWO广州”已与广州氢能“链主”单位的恒运集团以及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建立氢能合资公司。下一步,集团将与恒运集团、文远知行三方联合在广州开发区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示范区。

  “我们将充分利用广州开阔的市场环境、能够携手合作的产业链优秀企业,以及政府对外资企业抱有开放合作的态度,持续推动氢能产业在华的快速发展。”现代汽车集团(中国)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