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走读湾区

“未来已来·湾有引力”——中山翠亨新区迎新希望,深中通道虹贯西东

2023年07月24日 来源:南方网

[ ]

  7月21日,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广东省大湾区办主办的“未来已来·湾有引力”网络主题采风活动进入第三天。由中央网络媒体和粤港澳三地网络媒体记者、网络名人、高校师生代表等组成的四十多人采风团走进中山,了解当地最新建设进展。

  当天上午,采风团一行到达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桥面宽阔平坦,主塔高耸,雄伟壮观,大桥桥面铺装已完成,两侧护栏则还没装好。

  据介绍,深中通道全长约24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17公里,包括主跨1666米的超大跨径悬索桥伶仃洋大桥、主跨580米的斜拉索桥中山大桥、非通航孔引桥及陆域引桥等。

中山大桥主塔高213.5米。

  2018年9月中山大桥开工建设,2022年6月大桥合龙,是深中通道项目首个实现合龙的关键构筑物。2023年3月,中山大桥完成钢桥面铺装,创下了热拌环氧沥青钢桥面铺装世界纪录。

  事实上,深中通道建设已创造多个“世界之最”。伶仃洋大桥为主跨1666米的全漂浮三跨吊悬索桥,主塔高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通航净空高度为76.5米,是世界最大跨径全离岸悬索桥和世界通航净空最高的海中大桥。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钟辉虹介绍,该结构工程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考虑到未来港口发展,以及船只越造越大,倘若不预留足够高度,将影响未来大型船舶通航,因此伶仃洋大桥的通航净高提高至现在设计的高度。

  此外,具有“超宽、深埋、变宽”特点的钢壳砼沉管隧道也是世界上首次大规模应用,对于国内而言属全新的结构和技术,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特长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

  中山翠亨新区迎来新发展

  “天堑变通途”。作为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之间唯一公路直连通道,深中通道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交通纽带,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珠江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山翠亨新区是广东省政府2012年批准设立的省级新区(经济功能区),2013年3月25日挂牌成立。其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是深中通道西岸着陆点,处于南沙、前海、横琴三个国家级新区和广深港澳四大城市两个“同心圆”中心位置,区内汇聚深中通道、广澳高速、中开高速、广珠城轨等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100公里范围内通达湾区5个国际机场、4个国际港口,坐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

  为抢占全新黄金发展机遇,目前,翠亨新区依托中国科学院、国家评估中心等大院所大平台资源,加强与深圳的联动合作,以生物医药产业、精密装备制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及高端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精心布局多个产业园。

  据悉,深中通道通车前,翠亨新区基本建成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城市形态和功能基本成型;依托产业基础和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构建以健康医药、新能源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与若干未来产业X为产业发展方向的“4+X”产业体系,积极对接深圳等重点城市优质科技、产业和创新资源,打造湾区西岸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滨海新城,成为中山市环湾发展的城市门户口。

  (记者 陈伟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