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走读湾区

恢复通关百日,香港元气恢复了吗?

2023年04月18日 来源:南方网

[ ]

  “恢复通关”百日,维港春忙。

  4月17日,是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的第一百天。香港会展中心里,一系列国际展会汇集了海内外展商;“复兴号”“动感号”高铁复运至今,运客超300万人次;铜锣湾商场内,销售人员忙着接待来港的内地客人;深圳福田口岸旁,已回校的跨境学童牵着香港同学的手到内地参观……

  自1月8日香港与内地实施首阶段恢复通关,再到2月6日恢复全面通关,香港与内地在经贸、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逐步恢复。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随着人流、物流的顺畅往来,越发红火。

  春天是复苏的季节。这一百天里,香港各界正铆足劲头,响应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各行各业采取顺应区域发展大方向、契合产业发展大趋势的措施,走在大湾区融合发展的道路上。

  “用整体视野去看大湾区的未来”

  “过去两个多月,我们接的推广订单中,有60%左右都涉及到跨境。有很多客户都有项目想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落地。”香港融入大湾区发展的势头,正为唐芳带来了大量的业务订单。“港漂”快10年的她,创办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她说,恢复通关以来,公司的业务量相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5倍左右。同时,也有大批香港客户提出了去内地考察交流的需求。“我感觉现在是进入了一种新的常态,这种常态是双向流通的、是开放交流的、更是充满干劲和活力的。这种常态是用整体视野去看大湾区的未来,而不是局限在香港这一个城市内。”唐芳说。  

  在香港众多的活动、展会中,最能体现粤港合作的是“广东省2023年春茗(香港)”。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场线下举办的广东省春茗活动,3月21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粤港两地多个领域的与会者们,终于见到阔别已久的老朋友。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题,现场欢笑声不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也在春茗致辞时说,“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后,社会气氛热闹,经济逐步复苏,正是春回大地、风光明媚的象征。”

  从恢复通关以来,这种爽朗的粤港融合发展气氛早已传导到粤港交流密切的行业,尤其是会展业内外。

  “最近会展有很多大活动,中午来吃饭的客人都多了不少”。湾仔谢斐道,烧腊店老板华哥一边说着话,一边熟练地斩着砧板上的叉烧。刀下肉汁四溅,眨眼工夫,一份叉烧饭便制作完成。尽管老板手脚利落,但也有点招架不住络绎不绝的顾客,忙得团团转。店外,还有数十名食客正在排队等餐,其中大部分胸前都挂着参加展会的名字牌。

  华哥口中的会展,就是位于湾仔维港畔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自1月8日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后,大大小小的展览、峰会在会展举办。香港的会展业正给整个大湾区带来机遇。“前不久,我们的水下机器人刚刚在香港解决了一场‘水下危机’,为人工清理有安全风险的邮轮清理螺旋桨。”在香港国际创科展深圳展馆,姚力云正向几位外国参展商介绍自己所在公司的产品。她在深圳一家创科公司担任海外销售主管,公司的主打产品是工业级水下机器人,80%的业务来自海外市场。“香港办展会有很多来自欧美、东南亚的合作商,这也是香港的国际化优势。”  

  “香港国际创科展 (InnoEX) ”“香港春季电子产品展”和“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三大科技展4月12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揭幕。三项展览合共吸引逾2900家来自香港、中国内地、亚洲、欧美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参与。

  背靠国家、立足香港、面向世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于年轻的香港创业企业来说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来自香港数码港的王先生于2020年创办了一家专注于户外机器人自动化和管理的机器人初创公司。“智能机器人越来越普及,我们很多日常生活场景都开始应用到机器人。但是不同品牌的机器人却很难实现统一管理、沟通。”近期,他们研发设计了一款通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协作系统,可以为机器人提供先进的传感和任务规划技术,并同时管理不同类型、品牌的机器人。

  王先生说,他们的协作系统目前在香港建筑业、公共交通、道路检测等多个领域已经实现应用。“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次展会接触到更多来自海外和内地的采购商,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说,“希望未来香港在科技创新发展上有更大的动作,并与内地进一步加强合作,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作出相应贡献。”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去年12月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其中融入大湾区发展是重中之重:将用120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打造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这里将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大的创新及科技平台。该区域与邻近土地包括深圳科创园,将组成占地540公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这无疑是巨大的鼓舞。”香港数码港主席陈细明向记者表示,香港始终都是内地商家通往全球的最佳通道,更是海外企业投资内地的最佳跳板,香港占尽地利优势,且有专业的服务和人才可帮助粤港澳大湾区和其他内地企业配对全球资源。他认为,香港在恢复通关后举办的一系列大型活动,极大提振了业界的信心,并为来自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决策者提供平台,探索未来的可能性。“交流非常重要,包括人才的交流、产业的交流、资金的交流,有助于我们打造国际科创中心。”陈细明说。

  恢复通关,不仅意味着恢复人员正常往来,更如同吹响了香港经济复苏的号角。一切正如李家超所说,“香港目前要聚焦全力拼经济,把握好良机,加强与内地各级政府的紧密联系。”

  香港南沙考察团、香港青年交流团、香港媒体访问团......恢复通关百日,香港各界考察团也纷纷出动、奔赴广东。广东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情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卫生健康组组长、香江智汇会长周伯展医生第一次来到南沙,就被这个粤港合作重点平台的人和环境所吸引,“我觉得他们朝气蓬勃。可以说,他们真是热火朝天做好粤港合作。”

  2月,李家超率团访问大湾区部分城市,发挥香港优势,协同推进香港与内地“多赢、共赢”方案;3月,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举行“感知大湾区,开拓新机遇”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实地参访活动,并先后到深圳、东莞、广州、珠海等市,访问了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科学、人工智能等高精尖领域的代表性企业;4月,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带领首个高中生公民科内地考察团赴粤交流,亲身了解国情,体验国家发展成就。

  根据特区政府公布的消息,李家超将于四月第三周率领立法会议员赴大湾区内地城市考察。期间,考察团将到访大湾区内地城市,与有关的省市领导会面,并参观当地与创科及智慧城市、环保、青年发展、文化艺术体育等范畴的重点设施及项目。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对本次行程充满期待。“内地在新能源等领域都走在香港前列,希望届时能到访相关设施。另外,广东也设立不少青年创业的基地,期望能与当地创业者、港商交流。”

  往来便利为大湾区跨境旅游带来憧憬

  融入大湾区发展,香港各大旅游景点也在忙着推出结合大湾区的旅游产品。“这两天我又要出差去一趟珠海,和内地旅行社谈合作,推出一些新的旅游产品。”东方之珠游船有限公司的商务部副主任黄伟达最近忙得脚不沾地。华灯初上,乘着海浪欣赏维港璀璨,是许多游客心中的期待。黄伟达说,如今生机勃勃的香港让许多游客都觉得不虚此行,“很多游客是第一次来香港,他们在船上欣赏两岸风景的时候就会和我感慨,香港真是比想象中还要繁华美丽。”他憧憬,大湾区融合发展会给香港的旅游行业带来新一波发展浪潮。

  发展大湾区跨境旅游业,硬件已经齐备。在罗湖口岸采访期间,记者获准登上罗湖口岸2楼,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出入境大厅的情况。香港入境处罗湖管制站入境事务主任黄润兴告诉记者,时隔三年,口岸内的装修和设施如今都已升级,焕然一新。出入境大厅的人工柜台多已撤除,换上了更高效的自助出入境检查闸机(e-道)。黄润兴告诉记者,包括罗湖在内,目前各口岸共设有约700条e-道,为旅客提供迅速便捷的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  

  交通便捷也大大便利了旅客来往。“下一站,罗湖。”随着香港地铁东铁线过海段去年5月投入服务,如今旅客不用转线即可由罗湖口岸直达港岛。

  4月5日至10日,香港共有6天假期,不少市民选择外游度假,香港迎来恢复通关后首次旅游大潮。翻查入境处数据,记者发现,6天内,合共有超190万人次入境香港、近170万人次经各口岸出境香港。其中,罗湖口岸最繁忙,合共有超87万人次出入境。

  “近期往来两地人员大幅上升,香港海关相应提升了口岸安全风险防控针对性和精准度,为旅客提供快捷的清关服务。我们与内地海关的交流合作也更加频密,以促进大湾区往来便利。”在一楼入境大厅,香港海关铁路及渡轮口岸科罗湖组指挥官郑家礼和海关同事正目不转睛地看着每一位入境香港的旅客。

  另一边,西九龙高铁站内比肩接踵、人声鼎沸的情境也随着高铁恢复通关如期而至。

  1月15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恢复服务,“动感号”再度从香港西九龙站启程。对于香港高铁司机杜志城来说,他所热爱的忙碌生活也从这一天开始。  

  随着跨境高铁全面复通,春节、清明假期接踵而至,往返香港与内地旅客数量呈几何级上升,这让杜志城的日常工作紧凑而繁忙。“我们每天的当值时间是6至8小时,最少会驾驶3个来回列车班次,最远到广州南站,最近到深圳福田站。每天上班之前我们都要进行问卷测试,确保每名司机状态良好,适合驾驶。”他说。

  4月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面重启跨省长途列车服务,逐步增开直达广东省内省外城市的站点,除了广州、深圳外,旅客通过香港西九龙还可以往返北京、上海、长沙、重庆、昆明、南宁、厦门、汕头、肇庆等城市,基本恢复至2019年开行水平。港铁公司告诉记者,自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恢复服务以来,截至4月13日,通过香港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旅客超过309万人次,出入境客流持续攀升。

  大批的旅客坐着高铁来到香港,为香港旅游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的同时,也为大湾区跨境旅游带来憧憬。

  整个3月,香港导游张春辉一天都没有休息。早上7点半,她从家里出发前往莲塘口岸,8点半,接来自内地的旅行团过关。带着30多位内地游客坐上旅游巴,一路从金紫荆广场游览到太平山,再从尖沙咀到浅水湾……晚上7点45分,最后的景点总是维港夜游。直到晚上10点把游客送回酒店,张春辉一天的工作才画上句号。“现在每天都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时隔三年看到这么多内地游客又来香港了,很开心。”因为工作量的剧增,张春辉的声音有些沙哑,但难掩她内心的激动。  

  张春辉来自山东青岛,在香港从事旅游行业已经22年了,她经历过香港旅游业最辉煌的时代。“以前最高峰我一个月能带十五、十六个团,几乎把青春都奉献给了旅游业,尤其是节假日等繁忙时段,能陪家人的时间非常少。”然而自从2019年6月“黑暴”爆发,之后再遭遇疫情“封关”,香港旅游业一度停滞。为了赚钱养家,张春辉这三年做过清洁工、保安、护理员……但收入不到做导游的三分之一。

  2月6日,香港与内地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恢复。据香港旅游发展局,2月内地访港旅客达110万人次,为3年来单月内地访港旅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3月18日,内地访港旅客达10.2万人次,为全面恢复通关以来,内地访港旅客首次突破单日10万人次。  

  除了内地游客来到香港,香港游客也开始涌入大湾区内地城市。“香港始终地方小,像这几天清明假期,大家都想到外面走走,所以内地游这段时间非常受欢迎。”香港导游阮幼慈最近忙着带领香港旅游团前往内地。自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以来,香港旅游业逐渐开始复苏,旅行社的生意也好了起来,甚至出现人力不足的情况。这段时间,阮幼慈连续带了6个旅行团,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今年8岁的香港小女孩施苡桥就趁着假期跟着奶奶参加旅行团,畅享了大湾区的便利。“这边的海洋公园、野生动物园太好玩了,我们玩了过山车,也看到了斑马、长颈鹿,很多动物在香港都看不到。”每次见到新朋友,施苡桥都会开心地展示她刚刚买的海豹、树袋熊手套,“这只海豹太像狗狗了,我很喜欢狗狗。”疫情三年,施苡桥都没离开过香港,恢复通关后的首趟旅途让她倍感兴奋,“之后我一定还要再来玩。”

  “没有内地客人,就好像‘关了水龙头’一样”

  恢复通关后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趋势,也带旺了香港的商业街。

  4月12日,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发表2023年第一季写字楼及商铺租赁市场回顾及展望,指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刺激零售市场气氛回暖,今年首两个月零售业总销货额按年升17.3%。内地旅客重返香港,也为季内商铺租金带来上升动力。  

  “真的好想念你们,想念你们这里的美食、参茸海味。”4月11日下午,位于铜锣湾SOGO附近的一家连锁药房内,面对内地游客的感慨,销售人员蓝小姐也感同身受。作为香港主要的商业集中地,铜锣湾时刻感知着零售业的冷暖。随着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过年之后蓝小姐明显感觉到香港的游客多了。“没有内地客人,就好像‘关了水龙头’一样。”蓝小姐回想起恢复通关前,从业10多年,第一次见到铜锣湾6点多钟就“收工”,7点多街上已经没有多少人,“要不是拍了照片给妈妈看,她都不相信。”

  那段时间,太子珠宝钟表主席邓钜明也同样一度十分焦虑。他尤其记得一个细节变化:以往巡铺时,同事忙着招呼顾客,没有人理会邓钜明;但恢复通关前,店内无客,一到店里员工们都跟邓钜明问好,礼貌鞠躬。这让邓钜明不得不改了坚持多年的巡铺习惯,因为“怕给员工造成压力”。

  当年初获悉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的信息,邓钜明总算松了一口气。而更让他感到开心的,是特区政府在短时间内就把恢复通关的工作安排顺畅,“这对香港整个经济复苏,尤其是旅游业、零售业来说非常正面的信息,最重要是有一个好的前景和方向。”

  “当然这也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我们各家门店的生意,已经恢复到接近2019年的水平,相比2014年香港旅游最高峰期也有四成左右。”邓钜明笑言,“就算是奥运会的运动员,在医院里躺了三年,再走路也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何况是疫情期间因为没游客‘断了一条腿’的香港零售业。”

  邓钜明分析,恢复通关后主要客源还是内地游客,而现在内地的消费模式也在转变。“大额消费现在少了,大家理性很多,对品牌的认知也清晰很多。我们也在熟悉这个新的市场形势。”如今,香港商家也正在适应内地奢侈品消费模式的变化,并思考如何在平稳复苏中发挥自身优势。  

  如今邓钜明再度巡铺,员工们又恢复了忙碌的状态,把“招呼”留给了络绎不绝的游客。不过作为老板的邓钜明,也没再像疫情前那样两天一巡,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一场疫情其实改变了大家很多想法。有些时候急步反而容易跌倒,我宁愿慢慢恢复,走得更稳一些。”邓钜明说。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月31日发布的最新零售业销货额数字显示,2023年2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331亿港元,同比上升31.3%。香港特区发言人表示,随着消费气氛继续改善及访港旅客人数大幅回升,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在2月同比急升,零售业表现未来还将继续受惠于个人消费及入境旅游的复苏。

  香港的政府部门也在努力维持恢复通关以来“慢慢恢复”的良好局面,及时处置违法活动的苗头。近两个月,香港海关已接获两次内地游客有关“斤变两”(故意回避或模糊不清的方法表达计价单位)的举报,对不良商户采取执法行动,拘捕多名店员。香港海关也制作了多条视频,向游客介绍《商品说明条例》和举报方法。

  大湾区的“课桌”,再次拼在了一起

  随着恢复通关重返香港的,不只有游客,还有跨境学童。

  春日的深圳,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而福田口岸的出境通道外已经排起长队。队伍中多是学龄期的孩子,有的被家长牵着手,有的则是独自过关。“熟悉了路之后,妈妈有时只送我到关口,我会自己过关坐港铁到学校。”香港佛教正觉莲社学校五年B班的浚浚(化名)已经习惯了这样有些特别的上学路。自从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后,他和其他跨境同学们陆续回到久违的香港校园,过关上学的路也从回忆走到现实,从陌生走到熟悉。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2月,香港有6001位跨境小学生、9395位跨境中学生。这些跨境学童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在香港上学、平日居住在内地。2020年初开始,受新冠疫情影响,跨境学童们无奈告别了香港校园,直至今年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

  “1月8日恢复通关之后,孩子恨不得当天就能回学校上学。”浚浚的妈妈林女士说,三年网课让孩子十分思念学校里的同学和老师,因此恢复通关的消息一出,她就开始计划怎样让孩子早日返校。通过预约过关名额,她先让孩子1月16日来学校参加了学期末颁奖礼,又在2月2日春季学期开学当日让浚浚成为了所在学校最早返校的跨境学生。2月6日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后,上学之路变得更加便利顺畅。  

  “第一天回学校的时候,班上的同学们都主动跑来找我玩,带我去逛学校。”浚浚一回到班级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班的区同学主动请缨成为“关怀大使”,带着浚浚了解校园内的新变化,二人也在陪伴中成为了好友。“这是学校们为迎接跨境生返校提前做的安排,请香港本地同学成为跨境同学的‘大使’,帮助跨境生在学习生活上快速适应。”五年B班的语文老师吴嘉瑜说,班上同学对这项提议非常欢迎,甚至发起了一个小小的“游戏”:跨境生刚返校时不会被告知谁是自己的“大使”,而要从其余同学的态度中去自己猜测,最后由老师揭开正确答案。“他们大多都猜不对,因为同学们都会从旁‘干扰’,一个比一个热情,让跨境同学们难以看出谁对自己特别。”吴嘉瑜笑着说。

  香港佛教正觉莲社学校校长陈丽嫦告诉记者,目前除已在内地学校办理借读的学生外,学校的跨境生已全部返校。“2月初开学后就立刻迎来恢复全面通关,当时基本每天都新增十几位的跨境生返校。”陈丽嫦说,很多家长早已准备好相关证件,只待全面恢复通关便立刻让孩子回校上课。学校方面也是提前做了多种安排帮助跨境生适应校园生活,如“关怀大使”就是其中一种。家长委员会也提前和内地家长做好了沟通,帮忙购买了新校服、新课本提前寄去,让同学们尽可能在返校时多一些准备。  

  “如今这些跨境同学们已经都和大家打成一片了。”梁翠美是香港佛教正觉莲社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她见证了这段时间以来跨境生们融入校园的心路历程。她还记得,同学们返校之初大多沉默寡言,而如今多已重绽笑颜。“和同学们聊天的时候已经可以感觉到,可能只有一两位同学还需要继续关注,大部分跨境生已经完全适应了新生活。”梁翠美说。

  家长们也能感受到这其中的变化。林小静发现,在网课期间浚浚性格非常内向,而随着重返香港校园,儿子开始变得越来越开朗。“能够重新回到喜爱的老师同学身边,和他们一起学习玩耍,对孩子的性格和社交能力发展都带来了正面影响。”林小静说,三年网课,自己也曾想过放弃香港学校,让孩子入读内地小学,但孩子自己坚决反对,放不下香港的同学老师。而如今看到孩子得偿所愿重新回到校园,学习生活都重回正轨,她也感到非常欣慰。  

  而对孩子们来说,他们现在最期待的是学校组织的各种线下活动。“学校要带我们去内地参观,这还是我第一次和全班同学一起出去玩。”在香港佛教正觉莲社学校读六年级的果果(化名)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复活节假期期间,学校组织了全校同学一同去广东梅州参观,全班同学几乎都报了名。除了和梅州的小学交流,这趟行程还会参观梅州数个知名景点和香港公司设立在梅州的工厂,可谓丰富多彩。“这趟行程也是家长委员会牵线促成。”陈丽嫦说,疫情前学校就和内地保持着交流活动,而家长们也乐见同学们对祖国有更多了解。

  全面恢复通关后,这样的参观交流活动也将越来越多。在香港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的课程要求中,香港学生们需要到内地进行考察,体验国家发展,增进文化认知、提升国民身份认同。就在4月3日,首批香港高中生抵达广州,开启了自己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的实地考察之旅。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的安排,自2023年4月初至8月,约有4.5万名香港公民科学生赴内地考察,涉及22条线路约460余个团组,全部在广东省内。

  除了全体高中学生参与的公民科考察外,香港特区教育局还将为不同年级学生举办涵盖不同主题及参访点的内地交流计划。香港特区教育局4月13日向立法会特别财委会提交的文件表示,随着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受疫情影响而停办的“中小学生内地交流计划”将于2023/24学年重启,涉及10.9万个名额,预算开支为1.15亿港元。教育局会通过不同渠道,包括简介会暨经验分享会、宣传单和教育局网页等加强宣传推广,鼓励学校积极安排学生参加。

  交流越发紧密的,还有两地的大学校园。近些年来,港澳高校纷纷来粤办学,而随着两地恢复通关,两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也更加便利高效。

  “广州和香港的同事们当了三年网友,现在能够面对面交谈真是太好了。未来推进工作一定会更快更顺畅。”随着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通关,广州校区和香港校区两个校园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频密,往返两地办公成为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关继祖教授的日常。“如果下午广州的校园有会议,我会在大约11点乘车前往深圳口岸,然后通过深圳到南沙的高速路直达广州校园。大约下午1点多就能到,有足够时间参加下午3点的会。晚上8点多我就能回到香港的家里。”  

  今年九月,第一批本科生将入读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首年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3个本科专业,面向广东省、山东省、四川省和河南省招生,并同时招收港澳台学生和国际学生。而入读广州校区的学生,将和香港校园的学生通用实验室等校园设施,也能如关继祖一般方便往来两地交流。“我们在加紧研究两个校园不同课程的学分互认,让学校资源可以充分发挥效用。”关继祖说,未来在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广州校区和香港校园的交流合作都将更加密切。

  “以后孩子不管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读大学,我都乐见其成。”作为家长,林女士感慨,眼见两地教育交流合作越来越多,往来又如此便利,孩子未来大学的选择也可以有更多。

  不过今年读五年级的浚浚还没有想得这么远。他最近关注的是,他又有了同桌——之前出于防疫考量,班上的课桌都是分开独坐;而这两天,老师又让大家把课桌重新拼在了一起。

  (记者 李心迪 陈晨 张诗雨 陈彧 吴彬彬 许晓鑫 陈晨 统筹 王勇幸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