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走读湾区

造火箭、探深海、向世界!广州南沙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2023年03月01日 来源:南方网

[ ]

  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广州南沙正以奋进姿态,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奔向未来。2月27日,“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走进南沙,看湾区之心如何擎科创之炬、秉开放之姿,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

  科创之炬

  探索星辰大海

  在南沙,科技力量正让“星辰大海”离我们越来越近。

  坐落于南沙的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是国内首个全产业链精益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商业航天产业化基地,主要用于开展系列化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的生产、试验、总装测试等工作,地年产可达30发运载火箭。该基地将带动千亿级规模上下游产业链在南沙聚集,形成商业航天产业高地。

  除了运载卫星等物体,中科宇航还有望在2025年前推出太空旅游项目。游客将有机会在离地108公里的高空处体验失重感,鸟瞰地球弧线。“太空旅游游客感受的过载比过山车还小,这意味着能玩过山车的游客都能太空旅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航天是一个高科技行业,只有通过技术进步和创新,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和成本优势。”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小伟表示,作为南沙“商业独角兽”企业之一,中科宇航拥有一百多项技术专利,基本覆盖所有商业航天核心技术。在未来,中科宇航希望借助南沙的技术、资金、土地等方面支持,在大湾区形成从发动机的试验、总装测试到整体火箭的生产总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

  在南沙龙穴岛东北角,几艘科考船正准备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科考码头出发,远航执行科考任务。该科考码头于2022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具备船舶停靠、备航补给、指挥调度、维修养护等功能,为我国开展大洋科考合作和深海科技创新提供重要设施支撑。

  而在不远处,世界一流的海洋钻探岩心库依科考码头而建,搭建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环保的岩心存储和科研平台。目前,该岩心库储存总量已超国际上三大知名大洋钻探岩心库的库存总和,拥有着世界一流的岩心存量及配套储存和分析技术。

  “南沙拥有丰富的岸线资源与政策支持,如今,各海洋单位纷纷聚集南沙,我们希望加强海洋单位间的合作,为基础研究的高质量发展、科技的高水平自立自强及海洋经济发展注入长效动力。”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基建处副处长许晓东表示。

  秉开放之姿

  跟全球做生意

  巴西的咖啡豆、德国的红酒……在位于南沙综合保税区的骏德汇物流园内,琳琅满目的各国食品正等待销往全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提出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吸引更多跨境贸易商到南沙来“买全球、卖全球”。“《南沙方案》出台后,来找我们谈合作的国际国内商家都明显变多了,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借助更多政策利好以及广州市和南沙区政府支持,打造一个辐射食品跨境贸易全产业链的服务平台,为世界美食优品便捷登陆广州南沙、增值辐射全中国及东盟10国,提供大湾区全产业链质优价廉高效服务。”骏德商业集团董事杨宛莹表示。

  同样把发展目光投向全球的,还有南沙本土汽车企业广州海缝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海缝”)。广州海缝总经理郭晓欣表示,去年,广州海缝荣列2022年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54位。紧跟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广州海缝正紧锣密鼓建设总占地4.6万平方米的南沙小虎岛智能化厂区,引入全新的生产设备和模式,为新能源汽车制造提供零配件。“我们计划利用南沙‘协同港澳、面向世界 ’的优势,进一步开拓国际业务。同时,加强跟国际企业在技术上的交流,引入更多港澳高端人才,加快数字化转型。” 郭晓欣说。

  (记者 刘思敏 实习生 谭嘉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